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三因素压制 沪铜将步入熊市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中旬国内外资金借中国去年12月份的铜进口数据炒作了一把,铜价上涨了半个月,随后维持弱势振荡。目前已到一季度末,下游需求不振导致现货市场呈现旺季不旺的特征。这种情况坚定了我们对今年沪铜将步入熊市格局的判断。

  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

  “欧猪五国”的债务危机自2010年被曝光以来不断恶化,如今希腊问题暂时缓解,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债务问题依然悬而未决。当前的危机形势促使相关国家改变原有的“入不敷出”的经济发展模式,督促他们努力实施去债减赤的财政紧缩政策。尽管这些国家已经在努力,但是其经济已正式步入衰退期。上周出炉的德国3月份制造业PMI数据更显示了德国经济也被拖下水。在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投资人的策略会趋于保守,LME市场作为全球铜交易的主力市场,期铜持仓自2011年一季度以来从未有过大幅上升,预示着未来铜价难有单边上涨行情出现。

  美元强势回归将压制铜价

  美联储未来不会推出QE3,因为高油价已经造成了通胀隐患。去年美联储用EQ2拉高了美元短期实际利率,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平仓潮。虽然美联储已经声明,将在较长时间内实行低利率政策,但国际市场上美元实际利率在今年仍会继续上升,而减持美债套现的中国央行将是美元利率上升的一大功臣。换句话说,强势美元会真正的回归市场,只不过当前是慢牛行情,这对于商品市场,将是一大压制。

  我国铜消费旺季不旺

  我国在入世的十多年间用资源、环境以及人口红利换来了如今的发展局面——资源和环境被透支、人口红利逐渐消耗殆尽。我们不得不进行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政府已经表态,今年GDP增速目标为7.5%,“十二五”期间的目标为7%。在当前情况下,过去高速发展时期的产业配置会跟下游需求产生巨大的供需矛盾,因此各产业面临着去库存去产能的艰巨任务。事实上目前国内跟铜相关的家电业及房地产业都已经进入这一环节,而这也是今年铜市旺季不旺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国内铜市供应上可能存在着“堰塞湖”效应:2008年我国精铜进口量145万吨,此前从未超过150万吨,但2009年精铜进口量达318万吨,精铜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速超过45%,而2009年铜材产量增速也不过24%。按此后的精铜进口量、铜材产量以及铜材平均用铜比例,可以估算出,近3年来至少有120万吨的铜未流向终端消费市场,而是成为库存。国储铜库存量是国家机密,我们只能做双向猜测:如果这些铜库存绝大多数都在国储库里,我们就只需关注交易所库存和保税区库存的变化,否则,就要担心铜库存“堰塞湖”垮坝的风险。

  近期铜价之所以维持区间振荡行情,主要是因为,国内融资铜进口买盘支撑了伦铜价格、国内需求不振降低了多头持续上攻的信心以及传统旺季时点限制了空方的做空力度。未来随着消费旺季预期的落空,铜价振荡局面将会改变,市场将会陷入熊市格局。 (作者 徐峰单位:南证期货)

热词:

  • 熊市
  • 人口红利
  • 沪铜
  • 堰塞湖
  • 振荡行情
  • PMI
  • 交易所库存
  • 压制
  • 铜进口
  • 美联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