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博鳌论坛预警亚洲:正视外冷内热 警惕通胀猛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将于4月1日到4月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在此之前,博鳌亚洲论坛率先发布《亚洲经济体竞争力2012年度报告》和《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2年报告》,为亚洲经济预警。

  报告指出,亚洲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地位逐渐增强,在改变世界经济版图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亚洲虽经历金融危机冲击,但经济依然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此外,亚洲国家和地区间经济一体化、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区域内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显著增长,证券投资及经济周期不断同步性也达到一体化。

  但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欧美需求的下降对出口导向型的亚洲发展模式构成冲击。在全球新一轮宽松大潮降至的环境下,亚洲或再次面临输入型通胀问题,亚洲应正视外冷内热的经济现状,调整经济结构,提振内需因应。

  他进一步指出,亚洲经济稳健复苏吸引大量资本流入、食品价格攀升以及世界石油供应动荡等因素,都对亚洲价格稳定构成威胁。而且,欧美国家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也使亚洲国家面临着切实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或许正是考虑到这些不利因素的潜在风险,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选择了以“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作为主题。

  据悉,本次论坛的三大议程包括“探究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根源”、“寻求变革与转型”和“创新与亚洲的可持续发展”,以求为“亚洲各经济体保稳定、谋发展带来启示,形成共识”。

  (向坤 编辑)

热词:

  • 博鳌亚洲论坛
  • 通胀压力
  • 内热
  • 博鳌论坛
  • 亚洲国家
  • 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2年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