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居民阶梯电价方案上半年出台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月通胀压力暂缓,资源价格改革迅速跟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在昨日召开的2012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酝酿三年的阶梯电价改革方案已经确定,上半年择机推出,按照最终确定的方案,第三档每度电拟调高0.2元左右,低于此前预期的0.3元。

  据彭森介绍,目前中国居民消费的电量只占社会总用电量的12%,其中5%的高收入家庭的用电量占到居民用电量的24%,10%的高用电量家庭消费了33%的居民用电。“有关方面早就制定了阶梯电价的方案,并广泛征集社会意见。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新一轮物价上涨的同时,这个方案去年又做了进一步调整,并报国务院批准实施,上半年各省将陆续推出居民电价的改革。”

  彭森透露,已经确定的阶梯电价总体思路是第一档电价不提高,其覆盖居民家庭比例由中央统一确定,目标是使得80%的居民家庭电费支出保持稳定,其中困难群体还可以享受一定的免费电量;相比之下,二三档的收费标准将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其中第二档每度电提价5分钱左右;第三档每度电调高0.2元左右。“因为各省市的家庭用电量水平有差距,地方可以根据国家确定的原则确定各档次的用电标准,具体方案经过听证后出台实施。”

  根据国家发改委2010年公布的 《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电量档次划分共有两个选择方案。第一档电量分别按照覆盖70%(全国平均每月110度)或80%(每月140度)的居民家庭的月均用电量确定,电价分别为保持基本稳定和每度电提高1分钱;第二档电量分别按照覆盖90%(每月210度)或95%(每月270度)居民用户的电量设置,每度电提价不低于5分钱;第三档为超过第二档电量(每月210度以上或270度以上),每度电提价不低于0.2元。

  “如果真的达到80%老百姓的电费支出不提高,第一档的基数应该达到200度左右,如果可以实现,对于整体电价影响并不大。”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记者,如果一档以200度为限,居民用电不超过这个数字,就算没有受到阶梯电价的影响;而免费电量如果能到达到10-15度,就可以覆盖全国几千万户困难家庭,特别是农民。“对困难家庭来说,原本每一度是要花钱的,如果每个月提供一些免费用电,一年省下百余块,还是很可观的。”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也指出,如果能够实现80%的居民都不受到影响,剩余的20%也分为两档,便可以实现本次电改的目的:高耗电家庭多支付电费,来弥补能耗对于环境的影响。大部分居民为了防止从一档变为二档就会有意识的减少过度用电,不会达到第二档,便可以通过经济手段实现居民用电的节能减排。

  此外,对此次实施的阶梯电价是否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煤与计划电”之间的矛盾,业内人士表示效果甚微。“这次电改能达到让高收入的人承受电价上涨的负担,但并不明显,节能减排的意义更大一些。”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企总工看来,本次改革不但不会对市场煤与计划点之间的矛盾有所缓解,相反根据惯例,补贴低收入人群的免费电量最终会由电企买单,变相推高了相关成本;此外,方案一旦真正实施,还需分片入户换电表,电表费用最终由谁来承担尚未明确,如果由电力公司买单,则难免会转嫁成本,由百姓买单,则此项工程难以推行。(记者 齐琳 实习生 王晓朦)

热词:

  • 居民用电
  • 电价改革
  • 居民家庭
  • 度电
  • 居民生活用电
  • 居民消费
  • 用电量
  • 居民用户
  • 居民电价
  • 电价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