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慈铭体检独特的“六阶段”理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健康体检行业,尤其是专业的健康体检行业在我国属于新兴行业。尽管在国内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大型城市(如北京、上海等),人们已经逐步认同了健康体检的观念,建立了健康体检的意识。但是从全国范围来看,人们对于健康体检的认识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平。而且,在健康体检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较大的地域差异。大部分专业体检机构仍集中于一线城市和比较发达的省会级城市,二、三线城市相对较少,专业体检机构尚需付出更大的努力,致力于全民健康的市场教育和市场培育。

  针对这种国内市场情况,慈铭体检根据健康体检行业的发展规律、自身发展经验及地区子公司的发展特征,总结出适合慈铭的“六阶段”业务发展模式,即慈铭体检的总体发展战略将分别通过各地区公司的发展规划实现,而各地区公司的发展一般要经历从网点布局到产业链延伸等六个阶段,具体如下:

  第一阶段,网点布局期:根据慈铭总体发展战略,经过市场调研,在目标地区通过开设体检网点,作为其区域发展平台。

  第二阶段,市场培育期:以多种方式相结合,在新设体检网点地区进行体检理念宣传及市场开发,逐步培育当地健康体检市场。

  第三阶段,市场扩张期:在市场培育达到预定目标后,在已有网点地区通过开设分店、收购兼并等方式扩充体检网点,增强体检服务能力,提高营业收入及市场占有率,增强盈利能力。

  第四阶段,协同发展期:各地区网点扩充后,体检量达到相应规模,区域内各体检网点协同发展,具备一定的规模协同效应,地区公司进入协同发展期。

  第五阶段,高端经营期:通过对各地区体检网点的持续经营,地区公司的营业收入、市场份额、客户积累和品牌效应达到一定程度。慈铭根据各地区市场的健康体检需求,有针对性的建设高端健康体检品牌旗舰店。

  第六阶段,产业链延伸期:国内健康产业蓬勃发展,慈铭在体检经验、体检数据、行业管理经验、品牌效应、客户积累等方面均达到较高水平,慈铭择机将产业链延伸至健康产业的高级阶段——健康管理领域,通过服务创新,针对目标客户提供健康体检、健康评估、健康预测、健康干预等个性化健康服务,提高服务附加值,不断增强慈铭的综合竞争力。

  慈铭还根据各经营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区域经济影响力、人口数量、人均可支配收入、健康体检市场发展前景等因素以及地区公司的发展规划,将下属公司划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开设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四个城市的一类子公司、开设在主要省会城市及同等经济水平城市的二类子公司以及开设在地级行政市的三类子公司,每类子公司的最终发展阶段各有不同。一般来说,一类子公司会经历发展的前五个阶段,最终达到产业链延伸期。二类子公司会经历发展的前四个阶段,是否能达到第五、第六阶段存在不确定性。三类子公司会经历发展的前三个阶段、是否能达到后三阶段存在不确定性。

  慈铭的这种模式认识是非常符合国内健康体检市场发展规律的。近年来,慈铭通过此发展模式开展经营活动,成效显著,主要代表为北京公司。自2004 年成立以来,北京公司发展迅速,尤其是自2006 年以来,北京公司营业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58%。目前北京公司处于发展的第四阶段——协同发展期,准备进入利润率更高的第五阶段——高端经营期。

热词:

  • 健康体检
  • 产业链延伸
  • 地区公司
  • 经营期
  • 子公司
  • 人均可支配收入
  • 一线城市
  • 持续经营
  • 健康产业
  • 协同效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