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农]又是一年春来到:新农村建设(2010.03.05)

2010年03月05日 23:16  CCTV-聚焦三农 我要评论

专题:2010两会:又是一年春来到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来到中央电视台第七套农业农业节目,两会特别报道《又是一年春来到》我是顾国宁,欢迎大家。今天呢,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们欣喜的看到,三农问题再一次成为了,党和国家高度关注的焦点热点话题之一。我们都知道,最近几年呢,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民收入水平快速提高,可以说他们的物质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朋友都在思考着同样一个课题,那就是如何在这么好的基础之上,实现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这也是我们今天这期节目的话题。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这个城市,来自煤炭大省山西,也许很多朋友会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一个以煤炭为传统优势的城市,如何实现新农村建设里的可持续发展。现在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有请山西晋城市市长,全国人大代表,王茂设先生,欢迎,欢迎王市长,请坐。提到晋城,大家马上想到的一个东西是什么?

    观众:煤炭。

    主持人:没错,煤炭。说晋城不能不说煤炭,先给我们说说,是不是像大家想象中那样,遍地都是黑色黄金。

    王市长:晋城是一个资源性城市,也是煤炭大省,全市9494平方公里,50%的面积,我们(11:02),地产丰富,我们全市的含煤产量800亿吨,其中物业煤炭271吨,占到了全国的四分之一,山西省的二分之一。煤炭对我们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主要的支撑作用,晋城不光有煤炭,而且生态环境也非常优美,晋城是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也是全国园林城市,也是中国优秀名城,也是全国先进城市,晋城这几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济社会发展速度都是比较快。

    主持人:那这个传统的煤炭产业,是否对晋城当地的农民增收,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王市长:对,煤炭资源是我们主要的经济发展的产业,但是这几年发展中,主要加快了煤炭转型速度,用煤炭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特别是我们一些新农村,农民致富主要依靠煤炭,但是这还不够,必须把煤炭怎么实行转型发展,像旅游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农产业加工业带出新农村建设,这一方面我们晋城市阳城县皇城村做得非常好。

    主持人:待会儿我们请皇城村的代表,来跟大家谈一谈。关于煤炭和晋城之间有怎样的关系,我们一起来看一个短片。

    主持人:好的,谢谢。看了一个短片,我想所有的观众都已经明白了,晋城跟煤炭是分不开的,但是我想先跟您聊聊,晋城的过去,我听说过去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管“煤炭企业叫黑山场,管煤炭工人叫黑娃娃”,是这样吗?

    王市长:对山西来讲,好像是煤又粗又黑,实际上晋城的环境这几年非常好,我们晋城市地处太行山,晋城市的生态环境非常优美,整个环境优美,生态良好,去年我们晋城市二级天气达到357天,其中一级天气达到100天,整个空气质量在我们山西省来讲可以说最好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皇城村的张书记非常有发言权?

    王市长:皇城村主要是依靠煤炭发展,更重要的是依靠煤炭的转型发展,带动了化工、新农村建设,包括生产环境、林业、畜牧业的发展,整个是转型发展的典型,也是循环经济的典型,可以让我们皇城村的全国人大代表,也是皇城集团的董事长,张家胜来谈谈这个问题。 。

    主持人:来,有请。欢迎您,请坐。市长点了您的将让您说说现在皇城村的情况?

    张家胜:现在皇城村是生态平衡,环境优美,人民富裕,幸福快乐的一个现代化小村,怎么是环境优美呢,我们响应中央的号召,加大率绿化生态平衡,我们的村庄可以说村在绿中,绿在村中,人在绿中,绿在人中。

    主持人:这个工作是我们后来做的吗?

    张家胜:是的。

    主持人:其他的呢?

    张家胜:我们皇城人民生活富裕,我们这个城市是农场建设的示范地,也是中国历史名称,又是旅游胜地,也是旅游目的地,还是中国文化名称,可以说皇城村实行的三会上实行的低端保障,在社会工作中实行的是按劳分配,虽然是低端的,可以说从我们吃、住,一些供暖供给,孩子上学,以及就业等等各方面实行低端保障。在社会方面可以说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这样我们通过这样的村民参与…,这样人均收入得到了三万多元。

    主持人:人民人均收入三万多元,你们最主要最优势的产业是不是还是煤炭?

    张家胜:我们最优势的产业,可以说发展企业的并不是煤炭,而是我们的旅游业和我们的药业,以及我们的…几年以后成为我们皇城主要产业,旅游产业目前已经达到1亿多,(听不懂),我们的药,特别是小儿感冒药,在南方销得非常好,现在可以说是供不应求,还有我们的(听不懂)可以说皇城煤炭产业做后盾,以旅游产业创品牌,以高新技术求发展,以多方位一起推进一个现代化的企业集团。

    主持人:我沿着您的话头说,王市长可能我这个问题就比较尖锐了,搞煤炭产业跟搞生态、搞旅游,是不是矛盾的?

    王市长:这个问题你讲得非常好,也非常重要,像皇城相府,整个来靠煤炭发展起来的,原来有三座煤矿,但是皇城相府很重要的发展思路,把煤炭的钱用于发展化工企业,上了40万的加工厂,推动新兴工业化的发展,上了药厂,又上了电池厂,然后把煤矿的资金又投到经济建设,搞了一个皇城相府4A级景区,也是国家最佳目的地,旅游地。同时把我们非常美丽的现代化的水库,也搞了进去,然后把煤炭资金又投向了观光园,还有周边的荒山植树造林,种草改善生态环境,另外让每一个村民都搞农家乐,搞整个新农村的建设。皇城相府这种发展思路,由煤炭挣的钱所支撑带动新兴工业化,农业生产化,包括新农村建设,还有一个就是旅游景区的发展,更重要他还解决了以创业带动就业,皇城相府本身这个村子就有800多人,现在安排了将近六千人就业问题,这是我们政府对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