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证监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2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9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党委围绕“加快我国期货市场改革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芝加哥期权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郑学勤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郭树清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郭树清指出,商品期货、金融期货对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都很重要。我国期货市场经过20年尤其是近年来的发展,市场改革创新焕发出勃勃生机。目前已经上市27个期货品种,商品期货成交量名列世界前茅,法规体系不断健全,依法监管、合规运行的格局基本形成。但与实体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相比,我国期货市场总体上发展水平还不高,与发达国家期货市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们是后发市场和新兴市场,既要看到自身的优势,但更要看到不足,很多方面需要向成熟市场学习借鉴。

  郭树清表示,稳步发展期货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证监会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把握好政府监管和市场自由创新之间的“度”,加快推进期货市场的改革和发展,进一步增强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能力。

  一要牢牢把握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从国家经济战略的高度,抓紧建设原油期货市场,逐步增强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定价能力。稳妥推出国债、白银、焦煤等重要期货品种。主动贴近“三农”需求,加强相关农产品期货品种的研究开发力度。加强对铁矿石等战略性品种及期权等新交易工具的研究,更好地满足产业企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期货公司中介服务能力,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好的风险管理和套期保值专业服务。积极发展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优化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

  二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期货市场的重要功能就是管理风险、交易风险,要正视风险而不要害怕风险,但必须保证不能形成系统性、区域性风险。要把防范风险作为期货市场发展和监管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发展的速度、创新的步伐和监管的能力、风险控制的水平相适应。要适应期货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风险预警监测监控和防范化解机制,健全监管政策和制度规则,全力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三要切实加强市场法制和监管,维护“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继续做好《期货法》立法调研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系统梳理和重构市场规则体系,进一步加强法规基础制度建设。切实加强和改进期货监管工作,完善监管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对市场操纵和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市场纪律。完善期货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加大对期货市场风险和基础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认真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工作。

  报告会上,郑学勤介绍了国际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最新发展情况,对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战略、产品创新以及市场监管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证监会党委中心组成员及会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现场听取报告并参加了讨论,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了学习。

热词:

  • 证监会
  • 科学发展观
  • 我国期货
  • 投资者结构
  • 期货监管
  • 衍生品市场
  • 期货法
  • 三农
  • 三公
  • 商品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