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市金融综改试验区获批 助力民资开闸门水将活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温州3月29日电 3月28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消息传至温州,当地民众为之一振,称其“利好”消息将有助于民间资金“开闸门,水将活。”

  温州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爆发的民间借贷风波之后,当地业内人士对温州市金融改革试验区的落实非常期待,并认为此举能解决温州民间资金的出路问题。

  根据获批实施的《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此次改革主要有12项任务,包括规范发展民间融资、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研究开展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等。这是温州继2002年成为中国唯一的金融改革试验区后,再次独享“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名号。

  记者来到有“金融生态城市”之称的浙江瑞安采访。瑞立集团董事长、瑞立小额贷款公司董事长张晓平认为“这是利好消息”,他分析道,温州地区民间资金暗潮涌动,民资跟社会需求不对接,不利于社会经济发展,去年民间借贷风波发生后,瑞安的不良资产贷款率从0.27%上升到1.75%(按五类分级),“这说明温州的金融风险在加剧,面对风险银行业将会惜贷,而这让民间资金介入该行业有可发挥余地。开闸后,水将活。”

  瑞安市金融办一位蔡姓负责人表示,获悉此消息后“备受鼓舞”,他告诉记者,这将对发展新型金融组织非常有利,目前,瑞安有温州地区唯一一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试点单位——瑞安马屿镇汇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经过一年的运作,效果好得超乎我们想象,温州市金融改革试验区获批后,有机会就可以将这种资金合作社模式在农村进行推广。”同时,他还表示对具体实施细则“很期待”。

  瑞安马屿镇汇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建立在三家农业合作社基础上,属银行性质,可吸收合作社成员存款,并向合作社成员放贷款,进行封闭式运转,不接受社会存款和不向合作社成员之外人士放款。资金合作社经理林大国告诉记者,合作社注册资金500万元人民币,经过一年运转,共累放贷款5800万元,贷余2590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贷款额为50万元,最低的一笔为6000元,共发放349笔款项,没有产生一笔坏账,“农民非常纯朴,也很讲信用”。

  汇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理事长黄则强同时还是当地一家蔬菜合作社社长,是资金合作社的最大股东,占10%的股份,他接受记者采访时笑道:“刚开始,我一个农民办银行,心中没底,很害怕。经过一年时间运转,扣除当初的开办费、办公费、人员工资等前期百余万元费用,到本月3月23日刚好一周年,账面上还有7000元的利润。温州获批金融改革试验区后,希望能有更多的合作社成立资金互助合作社,改变我们现在单家独户的现象,并能形成联盟,以方便我们社员存取款。”

  

热词:

  • 金融改革
  • 民资
  • 金融组织
  • 金融风险
  • 试验区
  • 闸门
  • 助力
  • 利好
  • 汇民
  • 农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