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市险企业绩普降 保险板块暴跌3.1%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保险公司2011年业绩报告已于3月28日披露完毕。今日本网文章《A股险企年报收官 净利与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降》指出上市保险企业业绩和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下滑的现象。今日A股市场半数保险股出现大跌。

  3月29日,保险股成为市场做空的主力。截至全日收盘,A股市场,保险指数大跌3.17%;中国人寿承接昨日跌势,今日继续破位大跌3.71%;中国平安放量大跌3.05%;中国太保下跌1.51%,H股方面,保险股表现稍好,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跌幅在1%以内,中国太保则录得0.20的轻微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昨晚披露2011年业绩增长24%的新华保险其股价在A、H股市场表现“冰火两重天”。

  新华保险A股收报28.92元,微涨0.21%,成为A古市场今日唯一上涨的保险股。但在保险H股走势普遍强于A股的情况下,新华保险H股今日低开低走,盘中巨量成交。尽管上午十一点左右开始低位回升但力度有限。至全日收盘,股价暴跌5.61%,收于30.3港元。

  保险股低迷的市场表现持续已有一段时间。21世纪网统计显示,保险指数自2月27日年内高点692.75点下跌以来,截至3月29日收盘,该指数已经累计跌去15.22%,远远跑输大盘同期跌幅7.68%。

  对于业绩的下滑,主要是受到2011年投资市场以及银保渠道受限的影响。四家A股上市险企2011年共实现净利润520.25亿元,同比下滑16%。中国人寿业绩下滑最严重——2011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45.5%。

  伴随业绩下滑的是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的下降。截至2011年末,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的偿付能力充足率相对2010年底下降幅度均超过30个百分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是投资者密切关注的重要指标之一,四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去年普遍下降,这不得不让市场担忧。

  尽管如此,多家券商报告认为,保险股利空已提前消化,并建议投资者逢低吸纳。

  广发证券在今天发布的二季度保险行业投资策略研究报告中认为,今年投资环境好于2011年是大概率事件,而且上市产险公司有望从车险新政策中受益,一是部分大产险公司可以推出有差异化的车险产品,而大部分产险公司由于达不到标准,只能使用同质化的协会条款,会提升上市公司产险的竞争力与市场份额;二是加强偿付能力的监管,相对于有广泛再融资渠道的上市保险公司,小公司面临资本瓶颈。

  “中国人寿2011年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29.4亿元,以及变更精算假设减少税前利润32.7亿,对当期净利润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但公司净资产在4Q11环比提升8.8%,主要得益于4季度债券市场大幅上涨。公司实际上实现了约155亿的较好综合收益。”中金公司表示。

热词:

  • 保险股
  • 暴跌
  • 保险企业
  • 板块
  • 保险行业
  • 偿付能力
  • 收盘
  • 做空
  • 冰火两重天
  • 人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