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石油去年净利润1329.61亿元 称炼油业务巨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老大哥”中石油昨日发布2011年业绩,“三桶油”去年的答卷展现在公众面前:三桶油合计实现利润2749亿元,相当于每天净赚约7.5亿。而记者同时注意到,受累于油价高企,三桶油去年缴纳的暴利税大涨。

  中石油炼油业务大亏

  与中石化一样,中石油的业绩为炼油业务巨亏所拖累。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总营收20038亿元,同比上升36.7%。而净利润1329.61亿元,较2010年下滑近5%。中石油称,营业额上升主要是因为原油价格上升和销售量增加。而净利润下滑则是受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控、进口天然气进销价格倒挂以及税费增幅较大等因素影响。

  中石油炼油板块去年巨亏618.66亿元,而2010年该板块还是盈利状态。中石化此前公布,其炼油板块亏了376亿元。

  就净利润的绝对值而言,中石油依然排在第一;不过在盈利能力上也只有中石油“倒退”,中石化微涨1.4%,中海油净利润增幅最大。

  暴利税同比几近翻番

  当然,更拖累中石油成绩的是高税负。记者计算得出,三大石油商去年的暴利税(石油特别收益金)大幅增加至1720亿元,同比几乎翻番。其中,中石油2011年上缴的暴利税从2010年的521.72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1024.58亿元,增幅近一倍。中石化暴利税从2010年197.6亿元涨至376亿元,增幅为90%。中海油2011年暴利税为319.82亿元,比2010年增长近81%。

  不过,这种局面将从今年起缓解。我国从2011年11月起将暴利税的起征点由40美元上调至55美元,但该政策的实施只影响到了2011年的两个月,因此2011年全年的暴利税依然出现大幅攀升。

  中海油仍是薪水最高的

  中石油去年的职工费用为971.62亿元,剔除经营规模扩大、社会保险基数提高等因素影响,职工费用同比增长9.8%。2011年中石化的职工费用增至415亿元,增幅超过23%,中石化有377235名员工。两公司均表示,职工费用的增加主要用于提高一线员工的收入水平。

  不过,三大石油商中,中海油员工的薪酬水平依然是最高的。财报显示,去年中海油工资、薪金和雇员福利支出为15.27亿元,同比微减。而中海油有5377名员工,算下来中海油人均全额人工成本约28万元,低于2010年。晨报记者 焦立坤

热词:

  • 中石油
  • 炼油
  • 暴利税
  • 石油商
  • 净利润增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