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面临盈利下滑风险大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没有任何抵抗地轻易弃守了2320点-2350点,直到昨日的2242点才暂时止跌。如此连续的大跌反映出:1、新一轮调整的帷幕刚刚拉开;2、2478点调整的级别高于预期,且杀伤力不小;3、股指再次考验2132点支撑没有悬念,预计二季度跌破2132点是大概率事件。

  央行调查显示,一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为39.2%,较上季下滑2.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2.3个百分点,这表明一季度企业经营状况不理想。近期公布的3月汇丰PMI初值结束了此前连续三个月的升势,降至2011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其中,无论是新订单还是产出指数都表现疲软,较前期拐头向下,而更为重要的是,3月就业指数较2月下滑2.5个百分点,创3年以来最低点。这不仅让市场担心我国去年年底以来的经济复苏势头是否明显减弱。

  此外,受累于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的较快回落,今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060亿元,同比下降5.2%,相比较去年末的25.3%大幅下滑,出现27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在国家主动调低经济增长目标的背景下,今年一季度企业的经营将较为艰难,未来几个月工业企业利润将会继续负增长,而二季度企业利润增速仍将探底。同时,今年1-2月国企利润同比下降10.9%。可见,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应在预期之中,而这个趋势还将延续到二季度。

  值得关注的是,1-2月份中游行业面临两头挤压,利润增速下滑较多,如钢铁、化工、通信、计算机等,而通用设备、机械和汽车下滑程度则较轻。数据显示,1-2月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28.8%,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94%,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4.6%,汽车制造业下降6.5%,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3.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下降40.8%。此前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行业如汽车、家电、工程机械等今年表现将趋弱,在整体经济增速处于下滑态势时,相关企业的盈利也将面临考验。

  截至3月29日,有113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年报,2011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16.29%。其中,9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4793亿元,同比增长32.22%,相当于1138家公司净利润的44.07%。若剔除银行,余下的1129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只有6.21%,去年四季度净利润环比去年三季度继续下降。从以往的经验看,年报公布的公司越多、越接近结束,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就越低,预计全部可比上市公司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0%。剔除银行后,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将出现下降。

  截至3月28日,已预告一季度业绩的246家公司中,145家业绩同比增长或者扭亏,占比58.94%,与往年季度预报相比明显偏低。尽管246家公司业绩整体同比并未出现下降,但整体环比下降幅度为17%至22%。目前上市公司2011年四季度业绩环比下滑幅度为19%,显示上市公司业绩季度环比下滑趋势未变。而预告一季度业绩的公司主要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主,沪深主板公司合计仅为12家,意味着中小板、创业板公司对目前数据的代表性更强。

  政策面上,管理层日前表示,要搞好价格调控防止物价反弹,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透视出未来2-3个月,货币政策、房地产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而政策的微调与之前市场对放松的预期出现较大差距。此外,管理层探索建立场外交易市场,深交所提出推动符合创业板第二套较低标准企业上市,使得市场担心潜在的中小股票大扩容,加上管理层不断提示应注重价值投资,避免盲目“炒高市盈率新股”、“炒高价小盘股”、“炒绩差股”,因此,没有业绩支撑、高市盈率的中小股票的价值回归之路远未结束。

  随着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密集公布,市场将对上市公司的估值重新调整,特别是原来被市场划为蓝筹股的公司,一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原本看似低估值个股的下跌空间将被打开。弱势市场现金为王,不妨通过控制仓位来规避风险。此外还要关注两点:一是退市制度对A股市场的绩差股,特别是ST股的冲击;二是不良贷款环比上升,对银行估值的潜在负面影响。

热词:

  • 下滑
  • 上市公司
  • 绩差股
  • PMI
  • 上证综指
  • ST股
  • 负增长
  • 同比增长
  • 大考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