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二季度防御为先 调仓换股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多重经济数据的利空袭击下,持续了两个月的A股反弹戛然而止,市场预期重归悲观。经济触底回升的时点是否会晚于市场预期?盈利下调引发的调整风险有多大?二季度行情将何去何从?本期《中证面对面》特邀第一创业证券创金价值成长投资经理曹春林和华林证券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胡宇就此展开讨论。

  本报记者 钱杰

  预期差引发大跌

  主持人:本周大盘出现连续调整,走势明显趋弱,引发调整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胡宇:引发此轮调整的因素有很多,既有预期下调的因素,也有市场扩容压力的因素,同时还有对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担忧的因素。最直接因素还是市场预期,尤其是对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的悲观预期,导致整个市场下调。

  曹春林:我们认为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是预期的差距,经济下滑的预期基本兑现,而政策放松的预期基本上没有兑现,在本次反弹中大家对经济下滑是有一定预期的,市场预期由于经济下滑,政策会有所放松,所以市场从去年年底开始发动一波反弹行情。实际上后来政策放松的力度是低于预期的,比如春节前并没有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对房地产调控的表态非常坚决,这些有一点出乎大家的意料。目前看来政策放松是比较谨慎的,这与市场对放松的预期有一定差距,这也是本轮下跌最大的原因。其次,由于去年、前年都是熊市,熊市思维深入人心,目前多数投资者还是延续熊市思维,容易把利空无限放大,在利好没有兑现的情况下,倾向于获利了结。

  主持人:昨天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滑5.2%,之前公布的3月中国汇丰PMI初值也不乐观,经济增速下滑会持续到什么时候?经济触底回升是否会晚于市场预期?

  胡宇:目前市场可能过度放大了经济增速下滑、盈利增速下滑的预期。我们觉得目前经济增速的下滑仍在合理范围,对于经济增速适当放缓没有必要过度悲观。经济到底什么时候探底回升取决于两点,一是消费何时能够成为中流砥柱,能够抵挡住出口和投资放缓带来的负面影响;二是从过去的历史经验看,投资下半年会有一个反弹,核电、水利等行业的投资很可能会重新启动,所以对于下半年行情没必要太悲观,上半年的下跌正好提供了非常好的买点。

  曹春林:经济增速下滑是主动调控的结果,其实并没有超出预期。而且,由于政策目前比较谨慎,所以未来可用的政策工具是很多的。经济什么时候见底?我们认为目前还得看政策,反之,政策也得看经济下滑的程度如何,看着经济定政策。目前来判断经济探底回升的时点比较困难,我们初步的判断是二季度应该会见到低点。

  季报行情没有了?

  主持人:盈利下调引发的调整风险有多大,会否引发像去年4月那样的大幅调整?

  胡宇:市场本身对一季度盈利就没有乐观预期,从去年开始,市场对于经济结构调整引发企业盈利增速的放缓或下调已经有了预期,这一次市场调整可能是过度反应了业绩下调的预期。现在来看,即使上市公司盈利出现大面积下调,很多公司的股价可能已经提前反映了。在系统性风险释放过程中会涌现不少结构性机会,并非所有行业的盈利都是随经济增速放缓而下滑的,比如,从最近披露的一季报可以看到,交通运输、机场、高速公路等公用事业的业绩增长还是比较稳定的,大概有5%-15%的增长。

  曹春林:2010、2011年上市公司的盈利是在增长的,但为什么股票价格却是持续下跌?这就是说明了股市主要是反映预期的。目前公布的这些数据只是预期的兑现,并没有超预期。而且近期股市的大跌已经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盈利下调的预期,所以大盘向下调整的空间并不大。

  主持人:4月将进入季报密集披露期,经济增速的持续下滑是否意味着4月份公布的上市公司一季报很有可能低于市场的预期? 往年常见的季报行情是否会因此销声匿迹?

  曹春林:季报行情我们不敢有预期,因为今年的季报肯定是不太好,我们前一段时间做了一个统计,把银行剔除掉,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同比是下滑的,一季度应该也是同比下滑的,在业绩下滑的过程中看季报行情是不太现实的。所以,如果想从季报里挖掘短线机会可能比较困难,但是季报会带来很多投资启示,能够从中发现一些长线投资机会。

  胡宇:季报行情很可能出不来,因为目前市场心态重归谨慎,投资者会更加注重防范系统性风险。

  布局结构性机会

  主持人:你们怎么看二季度行情走势?

  曹春林:对于二季度行情我们并不悲观。我们不悲观的最大原因就是目前已经看到市场资金的利率是下行的,资金成本持续下降,虽然银行贷款还没有放出去,但未来是能够放出去的,流动性逐步改善的趋势是比较确定的,所以未来市场的估值是逐渐往上的,虽然短期有一些干扰因素,在经济下滑和政策放松之间有一个时差,会给市场造成一些困惑,但是未来几个月不会有很明显的下跌趋势,大盘很可能会在一定的区间内进行震荡。

  胡宇:我们觉得还是有结构性机会。今年如果死盯着指数投资股票其实是很难赚钱的,因为大盘的走势主要会受房地产、金融、钢铁等大盘股的影响,而这些大盘股往往跟投资密切有关,在投资增速明显走低的情况下,这些股票起不来,指数也不可能会有大的行情。但还是会有一些个股脱颖而出,跑赢大市。因为现在市场并不缺流动性,流动性预期也在不断改善过程中。所以,不妨把眼光投向新蓝筹,也就是市值在一百亿以下、过去的盈利比较稳定、未来盈利还能保持10%-20%增长的企业,二季度逢低买入可能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主持人:未来三个月应该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

  胡宇:二季度主要还是应该采取防御性策略。如果你是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那么二季度最好还是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如果是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其实二季度还是能找到一些不错的股票,尤其是如果市场大跌,刚好提供了逢低买入的机会。

  曹春林:对于短线资金来说,二季度可能会出现波段性操作机会。但是对于更长期的或者资金量更大的投资者来讲,二季度应该是调结构的重要时点。目前看来,比较安全的是低估值蓝筹,因为它们的估值低,下跌空间比较有限,但如果想获得比较高的收益的话,消费和新兴产业才是重点。

热词:

  • 季报行情
  • PMI
  • 短线资金
  • 换股
  • 大盘出现
  • 熊市思维
  • 经济增速
  • 市场心态
  • 市场预期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