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晋城敲定今年农村工作大盘子 粮食产量力争18亿斤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讯(记者 王冠霖)

  日前,记者在晋城市委农工办了解到,2012年,晋城市结合晋城实际状况,制定出今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思路。明确各项任务指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达到15%以上,争取20%;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5亿斤以上,争取18亿斤;农产品加工“513”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44亿以上,增幅20%。全年工作重点抓好六个方面:

  一、实施粮食丰收工程,确保粮食总产稳定增长。

  依托100万亩粮食丰收工程为载体,大力推广粮食高产综合技术,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主攻粮食单位面积产量,重点抓好10个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片和5个万亩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片;加大新品种引进和示范推广的力度,优良品种推广率达到98%以上;测土配方推广面积达到150万亩,专业化病虫害防治20万亩,完成中低产田改造10万亩,推广地膜覆盖20万亩;认真落实好粮食补贴、良种补贴、农资价格综合补贴等惠农政策。

  二、实施农民增收翻番工程,做大做强特色现代农业优势产业。

  围绕“十二五”农民增收翻番目标,大力发展农业循环经济,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实施龙头带动、品牌农业工程,推进“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基地建设,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主导产业,实现传统农业逐步向现代农业的转变。

  三、实施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工程,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理念和晋城市“六区联动、组团发展、四位一体、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抓好北石店、巴公高都、原村马村等10个新农村连片建设示范区和300个新农村重点推进村建设。扶贫开发继续加大市县财政扶持力度和社会帮扶力度,做好领导干部下乡住村、市县单位结对帮扶、党员干部帮贫到户的工作。

  四、实施科技兴农工程,加快农业转型跨越发展。

  抓住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重大机遇,扎实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加快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组织开展“科技进村入户,助力增产增收,农业转型跨越”为主题的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加大先进技术、科技人才引进的力度,培塑新型农民,与中国农大、山西农大、山西农科院等科研院校进行校地农业项目合作、研发、实施。

  五、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让农民安心、市民放心、农业安全。

  建立市县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与市场信息、农业执法、安全认证、检验检测“四位一体”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和队伍建设。完成晋城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项目落成运营。

  六、认真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依托各项惠农政策引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的有效落实,市县财政支农资金增幅高于20%,引导社会资金投资涉农项目。引导农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

热词:

  • 惠农政策
  • 工作思路
  • 富农政策
  • 粮食补贴
  • 粮食产量
  • 测土配方
  • 农村工作
  • 现代农业
  • 高产
  • 农产品质量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