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老牌机构强 基金佣金映射卖方行业研究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64家基金公司旗下千余只基金的年报,成为了券商研究业务发展的“检阅场”。

  根据天相对最新发布的基金2011年报的统计,申银万国、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分列券商佣金榜的前三名,这个排名和2010年的排名完全相同。意味着三家老牌券商依旧垄断着行业研究市场的主要份额,是业内卖方研究的绝对主导力量。

  根据天相数据的统计,过去多年垄断行业第一的申银万国证券,依旧在2011年保持着行业地位的第一名。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在申银万国证券的席位上,基金共完成了3373亿元的股票交易,这令申银万国分得2.77亿元的佣金。在年终超越了一只的竞争对手中信证券,只能继续保持着行业第二的位置,2011年共获得基金分仓佣金2.71亿元。

  老牌券商国泰君安似乎已经走出了两年前那场人事变动的阴影。继2009年落到行业第四后,2010年和2011年,国泰君安连续两年超过竞争对手,成为佣金排行的第三位。统计数据显示,在2011年,国泰君安的佣金收入达到2.07亿元,稳坐行业第三把交易。

  行业第四、第五、第六的位次,在2011年发生了剧烈的变化。连续两年位次提升的国信证券,在2011年末再次将排名提高一位,达到行业第四,佣金收入为2.05亿元,已经逼近了行业前三。这样的收入固然和其在基金公司的股东资源有关,但也反应了国信近几年有所提升的综合研究实力。

  东方证券在2011年强势提高排名五个身位,多年来首度进入行业前五名。当年东方证券共斩获佣金1.95亿元,相比前一年仅有小幅下降。降幅在前五家公司中是最小的。

  紧随其后的老牌研究机构海通证券则前进了3名,进入到行业第六。不过海通证券的佣金收入为1.84亿元,与跟随其后的招商证券、中金证券都较为接近。而招商和中金在2011年的位次跌幅都非常明显,分别处于行业第七、第八位。华泰联合证券则继续进入行业第九位。

  广发证券、银河证券和兴业证券在2011年的行业排名持续上升。其中,广发证券和银河证券在2011年都增加了投入,两者的行业排名和佣金也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兴业证券的进步幅度也很大,达到了第十二名。安信证券的佣金分仓则继续下降,当年佣金收入1.5亿,掉出前十名。

  从过去3年的佣金变化可以发现。基金卖方研究市场,是个竞争非常激烈、且排名高度动荡的行业。近年来,除了申万、中信的行业前两名相对稳定以外,从行业第三名往后的排名起伏都极大,伴随着人事变动、或是薪酬的竞争力的变化,各家券商的排名往往起起伏伏,从前十名调到前二十,或是前二十冲进行业前五都随时可能发生。

  显然,对于全行业来说,这个市场的格局仍然远未到可以落定的时候。

  

热词:

  • 佣金收入
  • 基金公司
  • 券商佣金
  • 行业研究
  • 卖方
  • 招商证券
  • 映射
  • 中信证券
  • 国泰君安
  • 老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