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多家央行抛售引金价下挫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9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再度下挫,主力1206合约收于每克339.97元,跌近1%。而3月2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4月合约收于每盎司1657.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7美元,跌幅为1.6%。

  国内外黄金期货价格连续回调凸显了金市的疲软,甚至有机构质疑黄金十年牛市已经终结,但更多市场人士认为,黄金期货价格依然有望在年内创出新高,当前市场分歧较为严重。

  市场人士分析,近期金价主要受多家央行减持黄金储备等因素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包括俄罗斯、土耳其以及塔吉克斯坦央行在内的多家央行已于今年2月黄金价格升至年内高位时大幅减持了黄金储备。数据显示,俄罗斯2月份黄金储备较1月份减少12.1万盎司,至2826.7万盎司;土耳其2月份黄金储备减少4.2万盎司,至637万盎司;塔吉克斯坦2月份黄金储备为14.4万盎司,较1月份减少5000盎司。央行成为黄金净买家是推动金价走高的重要因素,上述央行的抛售行为,让市场担心不已,国际金价连续回落。

  不过,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李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部分央行在金价高位进行减持,可能出于其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求。虽然这部分央行抛售了黄金,但许多新兴市场央行对黄金的兴趣并未显著减少,新兴市场央行仍在买入黄金,如哈萨克斯坦、希腊、韩国等,由于中国的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比例严重偏低,因此市场对中国增加黄金储备一直有较高的预期。2011年各国央行黄金库存增加1270万盎司,2012年央行净买入黄金可能会略低于2011年,但仍会在一定程度上对金价构成支撑。”

  李宁指出,黄金牛市还不会终结,年内依然有望创出新高,特别是受到消费旺季及季节性因素支撑,下半年或第四季度黄金最有希望冲高。

  不过,独立从事商品研究和投资银行业务的公司CPM集团最新报告显示,今年黄金价格将维持高位,但不可能超越2011年创下的纪录水准,黄金十年牛市将终结。

  牛市能否持续还需时间来回答。就目前金价而言,李宁指出,国际金价在上冲每盎司1700美元压力位未果之后,市场分歧正在加大,短期波动在所难免。“接下来的4月可能会以小幅上扬为主旋律。预计4月份波动区间在每盎司1650至1780美元。”

热词:

  • 央行
  • 市场分歧
  • 黄金储备
  • 期货分析师
  • 合约收
  • 国际金融报
  • 每盎司
  • 减持
  • 黄金牛市
  • 国际金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