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众神与将军》:超越成王败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6: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电影评论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看一部近四个小时的电影需要的更多是体力和耐心,所以这种长度的电影往往很难成功,因为很可能片子的高潮还没到来,观众就已经疲惫了。我不知是不是这个原因,这部长篇巨制的《众神与将军》仿佛被忽视了,或许因为大家听说它四个小时的长度便被吓倒,看了的对它评价也不是很高。

  或许出于我对历史的爱好,这部讲述美国南北战争前期历史的电影让我倒是看的津津有味,既然是南北战争,那么无疑涉及对垒的双方――南军和北军,刚开始我很难分清楚谁是哪方的人,这片不像我们国内拍的类似题材的片子,人物脸谱化,让你一看便知。该片则相当客观,人物又大都留着胡子,很不好认。事实上,该片主要从南方的角度描述这场战争,围绕的是南方著名将军“石墙”杰克逊的经历,对南方人保卫家园的气节表达了敬意和赞颂。长期以来,我们听到的南北战争是一场为了废除奴隶制的战争,事实上了解些历史的人都知道这纯属扯蛋,所谓废除奴隶制事实上是北方被南方痛扁之后的为争得民心的举动,而讽刺的是北方的很多将领倒是在庄园里拥有大批的黑奴。而到今天,在历史学界也有很多人认为依据当时法律,南方完全有理由独立,林肯才是违法跳起战争的罪人。好了,这些史学法理上的问题让教授们争执去吧,我们所知道的就是这场战争保证了美国的独立,同时也特别给南方人造成了巨大的伤痛,以至于南方人对“北佬”长期敌视。

  或许时间真的可以改变一切,如今,美国人对南北战争的视野更开阔,更客观,如李将军,杰克逊将军这样长期以来主流话语中的反面人物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赞颂。在这部《众神与将军》的一开头,林肯的特使便邀请李将军出任陆军总指挥去平定叛军,而李将军拒绝了这一在他看来要入侵其家园的任命。相反,他站到了林肯的反面,率领弗吉尼亚的战士保卫他们的家园,保卫他们的财产。保卫家园与保卫国家一直是本片中南方人权衡的核心问题,作为联邦制的国家,当时美国人的国家观念是跟我们不同的,如南方人往往把家园提到了更高的位置,在他们心中,他们家园土地上的房屋,田野,桥梁,仓库等等才是值得他们抛头颅、洒热血去保卫的,所以他们不愿跟已经和他们矛盾重重北佬们们去“合纵”一个国家,而他们也把自己视为华盛顿的传承者,在他们看来,华盛顿奋斗的更大的意义在于追求自由,而非创建一个国家。

  煽情和渲染气氛是美国人的强项,片子这样的片断随处可见,让我一不小心就被煽着,比如开始当南方决定要脱离北方而为即将到来的战争备战时,在一户大家庭里,母亲和姐妹们为两位即将出征的战士唱起动人的歌曲,母亲平静的说,“我们绝不恐惧于战争的最终结果,但将会有很多被爱的人离开人世,将会有很多惊心动魄并令人痛苦的时刻,在我们真正呼吸到自由的空气之前,在感受到和平于安全的甜蜜保障之前到来!”说完悲壮的话语后,又将一面南方旗帜交付到他们手中;杰克逊将军对他一位黑人随从说,“你这样的人总会获得自由,不论通过什么途径,问题是,只要南方政府能够敏感的首先并且更快想到这点,就可以令我们的友谊之链更加牢固”,当然,结果最先意识到这点的是北方,这个片断也暗示出在战争初始阶段并没有明显的所谓正义之分;还有那些曾经一同从爱尔兰而来的追求自由的兄弟们却要在对立的两个阵营战斗,含泪向曾经的朋友开枪射击;在战争的间隙,两位南北双方的士兵跨过河流以一口烟换一口酒;还有杰克逊将军为了一位死于肺炎的女孩哭泣,当他的一位同僚为这位不曾哭泣的将军为一个孩子哭泣疑惑时,一旁的军医说,“不,他是在为所有人哭泣”。总之,这部电影描写着战争给双方人民带来的创伤,同时歌颂着人们英勇的行为。

  应该说,这部电影是部试图超越成王败寇的常理歌颂一种保卫家园的信念的电影,虽然从长期看,当时工业化的北方对阵仍然处于种植园经济下的南方天然的具备着更大的胜算,但是这不是这部电影关心的,它更在于展现一种理念。当然,这样客观的超越是需要现实基础的,那就是美国毕竟在南北战争后就是一个统一国家,在这样的前提下,才可能对过去进行更深刻的思考。就如,我们如今也可以以超脱的态度看昔日中国历史上的内战中的双方一样。所以,我看完此片并没有生出太多人家咋样咋样,我们又咋样咋样的感情来,正如事实上,美国在南北战争以后的长期时间内南北仍然长期存在隔阂一样,只是伴随着国家统一的事实和时间的疗伤,终于,双方逐步从形式上的和解走向事实的和解。我们常说,一个民族只有在它强大的时候才能重视它曾经屈辱的历史,同样,一个国家也只有在他强大之后才能重视它曾经痛苦的或是丑陋的历史。如今的中国尚未统一,那条海峡仍然是一条危险的提示,提示我们一场统一战争仍然存在的可能性,所以在这个时候谈论反思和重视是奢侈的。

热词:

  • 众神与将军
  • 南方政府
  • 电影
  • 片子
  • 李将军
  • 石墙
  • 合纵
  • 杰克逊
  • 保卫
  • 废除奴隶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