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量能不配合股指弱势反弹 建议关注绩优蓝筹股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五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两次冲高后由于跟风买盘不足大盘急转直下,盘面翻绿;午后大盘基本复制早盘走势,冲高再回落,最终在尾盘拉升,收出小阳。板块方面,金融板块处于涨幅前列;飞机制造、船舶制造、房地产涨幅居前;酿酒食品、医疗器械、传媒娱乐跌幅居前;有色、煤炭石油、水泥、钢铁等权重继续拖累股指。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报2262.79点,涨0.47%,成交559.6亿;深证成指报9410.26点,跌0.08%,成交509.6亿。

  一、宏观面及技术形态分析

  央行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今年1月外汇资产为234139.1亿元,较去年12月末增长1750.37亿元;2月份为234769.61亿元,较1月份增加630.51亿元。

  【点评】数据显示,央行外汇资产余额连续两个月增长,但2月份的增幅较1月份下降幅度较大,达1119.86亿元。2月央行外汇资产增幅环比大幅降低,表明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以及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等问题引发人民币阶段性升值预期减弱,导致部分资本选择暂离中国市场。但另一方面,经济运行数据不佳以及央行外汇资产增幅的减少使市场对于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高涨。

  二、后市展望

  周五沪深两市呈现出窄幅震荡的走势。经过前两个交易日的暴跌后,今日上证指数以小阳线报收,但仍无法扭转下跌趋势。从盘面来看,四大指数中,唯上证指数飘红,表明以银行为首的大蓝筹经过前期的调整有企稳迹象;而中小板、创业板调整压力仍有待进一步释放。大盘股逐步企稳,小盘股调整的格局或注解了股市下跌空间已不大,但短期内仍难摆脱震荡整理的格局。

  从市场热点来看,银行股的上涨是今日大盘收阳的主要推手。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2010年共实现净利润约6774亿元。其中工建中农四大行2011年的净利润接近2010年16家上市银行的总和。目前银行股已处于较低估值区域,再加上良好的业绩支撑,银行股企稳的概率较大,大盘有银行股的助力将会早日脱离底部。飞机制造、船舶制造等高端制造业表现强势。另外,房地产板块小幅上涨,虽没有凌厉的涨势但也没有成为空方主力,表现极其稳健,对大盘的稳定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而有色、煤炭、钢铁、水泥等权重股的持续调整将成为后期股市反弹的拌脚石,若权重股不能形成合力,那么大盘的反弹空间和时间都将大打折扣。

  总体来看,在连续杀跌后大盘弱势企稳,盘面看多头力量在逐步增强。而量能始终无法放大,说明市场仍处于非常谨慎的氛围中,经济增速下滑以及3月份的CPI数据再度反弹的担忧仍困扰着市场。但经过大幅调整过后,杀跌动能也明显不足。预计短期大盘将延续弱势震荡整理格局。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业绩优良前期经过充过调整的蓝筹品种以及受产业政策扶持的相关行业。

热词:

  • 弱势震荡
  • 股指
  • 银行股
  • 量能
  • 权重股
  • 反弹空间
  • 短期大盘
  • 央行
  • 多头力量
  • 蓝筹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