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粮液彭智辅:新媒体的出现节约了公关成本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2012年3月30日,由四川证监局指导、四川上市公司协会与和讯网联合主办的“资本中国——全媒体时代投资者关系管理与危机公关管理”巡回启示论坛成都站在成都隆重召开。

  在主题为“全媒体时代上市公司危机公关管理”的圆桌讨论环节,五粮液副总经理彭智辅分享了他过去在危机公关时遇到的一些问题。他表示,与过去相比,现在新媒体的出现大大的节约了公关成本。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彭智辅:我们遇到最大网络危机公关的时候很遗憾,那个时候没有微博,如果有微博我就不会那么辛苦了,那是2006年证监会推行股权分置改革,所有的股权要流通,就要给流通股对校,这个对校是政府做的,我们作为企业,因为我们的大老板是政府,政府给多少,这都是政府说了算,我们企业做不了主,我们的对校已经非常优厚了,但是当时很多流通的投资者不理解,因此就产生了很多的投资者包括很多网络媒体对我们进行责难,而且责难的声音很大。因为当时没有微博,我们就只能采取很笨的办法,通过一些会议和上门沟通,因为当时上门沟通是证监会倡导的,因此我们和一些大的流通股东,飞深圳、飞北京、飞广州、飞上海,满世界的飞进行沟通之后,最后还是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同。后来,事实证明五粮液是一个对股东非常负责任的企业,事实证明五粮液股改对流通股东带来的收益是最大之一的。

  张志安:令人感慨,在微博和博客没有出来,社交化媒体没有起来的时候,我们的成本多么高,这个个案还有一个深切的启示是什么?就是很多人都以为危机事实本身很重要,其实公关理论当中说危机事实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是公众对于危机的感知。也就是说,这个事实本身更重要的是预测到公众对你可能要出台的政策,或者正发生的问题公众是怎么想的?这里面非常简便的一个操作方法是当危机发生的时候,你首先忘掉你是这个企业的人,你设想一下你是消费者,你对这个事情的埋怨情绪来自什么地方?

  我想刚刚彭总的介绍正说明了我们推行的政策可能跟消费者预期有很大差距,如果我们下次再推行类次举措的时候,我们提前设想到公众的感知,然后再进行发布的时候就会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也就是换位思考。现在有了网络媒体,我相信沟通就会更加高效了。下面有请刘部长。

热词:

  • 彭智辅
  • 五粮液
  • 新媒体
  • 微博
  • 证监局
  • 危机公关
  • 对校
  • 流通股东
  • 成本
  • 网络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