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远亏百亿成亏损王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远亏百亿成亏损王

  A股H股股价离奇上涨

  昨天,中国远洋公布2011年业绩,其经营效益严重下滑,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04.5亿元,大降254.4%。其业绩创下其上市7年来历史低点,更被业内称为A股“亏损王”。由于亏损,董事会建议不派发末期股息。

  >>业绩

  亏损额远超预期

  中国远洋业绩亏损情况远超过业界预期。此前,业界多机构预计,其全年亏损幅度在60亿元左右,汤森路透此前综合分析师平均预估的亏损为58.6亿元,而中国远洋实际亏损却是超过百亿。

  同时,根据中远业绩报告,去年前三季度,其亏损额还只有47.76亿元,这意味着去年第四季度,中国远洋亏损超过56亿,超过前三季度总和。

  对此,在昨天业绩会上,中国远洋董事长魏家福表示遗憾,他称,出现这样的情况,是由于全球航运市场运力供过于求十分严重,而且经济增速下降,国际贸易放缓,但油价居高不下。

  >>市场

  股价昨离奇上涨

  出人意料的是,中国远洋公布了最差的业绩,其A股和H股股价昨天却出现上涨,昨天,中国远洋A股上涨1.23%,H股涨了8.39%。对此,魏家福称这显示了投资者对中国远洋的信心。

  分析师认为,这是因为中国远洋“最黑暗”的时刻已经过去。兴业证券交通运输行业研究员龚里称,尽管中国远洋2011年年报巨亏,2012年一季报也难逃亏损,但航运行业与中国远洋业绩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一旦宏观经济预期改善及大盘回暖,公司存在超跌反弹机会。

  事实上,这不是兴业证券一家的看法,瑞信发表研究报告,重新给予中国远洋跑赢大市评级,并大升其目标价近一倍,由原来的3.4港元/股升至6.5港元/股。瑞信认为,中国远洋的三项主要业务(集装箱航运、干散货以及物流)的经营环境正在改善,预计公司今年第一季度盈利见底,第二季度将有反弹。

  >>未来

  今年大幅减亏

  昨天,魏家福称,今年有信心实现大幅减亏,尽管减亏程度取决于市场环境。魏家福更新了他的过冬论,呼吁大家控制运力无序扩张,熬过寒冬迎接春天。

  魏家福称,过去航运行业周期是3-5年,现在随着全球化进程以及IT信息的迅速传递,航运周期呈现缩短迹象,变成一年好一年差,锯齿形的波动。

  魏家福希望2012年能出现反弹,称这主要取决于美国、欧洲、中国三大经济体共同努力,现在已出现春天迹象。其中,亚欧以及太平洋航线运价自今年以来已经有所改善。

  带头控制运力

  目前航运行业的冬天与整个行业运力过剩凸显密切相关。魏家福称,中国远洋已身先士卒,带头控制运力。

  中国远洋副总经理万敏介绍,为控制航业运力过剩,今年中国远洋将欧美航线运力增长控制于10%以内,同时针对亚太地区及新兴市场增加运力,但增幅在13%-20%之间,内贸航线增加运力30%左右。

  万敏还表示,今年实施了运价恢复行动,3月1日已将欧洲地中海及3月15日对太平洋航线进行运价恢复,从目前看,实行基本到位,公司效益在好转。

  本报记者张艳

热词:

  • 中远
  • 反弹机会
  • A股
  • 股价
  • H股
  • 远洋
  • 航线
  • 运价
  • 航线运力
  • 瑞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