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新鸿基兄弟争产牵出丑闻 市值1日蒸发382亿港元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新鸿基地产郭氏家族的豪门恩怨再度升级。3月29日,该公司两名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因涉嫌向香港前政务司司长许仕仁行贿而被廉政公署拘留。据香港媒体报道,向廉政公署举报郭氏兄弟的正是与其争夺家产的亲兄弟郭炳湘。受此消息影响,新鸿基地产(00016.HK)30日股价暴跌13%,市值一日蒸发382亿港元。

  涉嫌行贿前政务司长

  3月29日,香港廉政公署以涉嫌贪污及公职人员失当罪高调拘捕前政务司长许仕仁和新鸿基地产联席主席郭炳江、郭炳联。

  廉政公署的调查主要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即许仕仁担任香港积金局行政总监(2000年6月至2003年8月)以及政务司司长(2005年6月至2007年6月)期间涉嫌收受新鸿基地产提供的利益和金钱,涉案金额达数千万港元;二是许仕仁涉嫌向新鸿基地产提供有关土地开发的机密资料,触犯《防止贿赂条例》。

  据香港媒体报道,出身名门望族的许仕仁喜欢养马、品酒、听歌剧,其奢华生活作派一向引人注目。许仕仁与新鸿基地产的郭氏兄弟关系密切,他在2002年至2003年担任积金局行政总监时,涉嫌未交租金免费入住新鸿基地产旗下的礼顿山豪宅,涉及租金至少132万港元。在2003年离开积金局后,许仕仁曾成立顾问公司为新鸿基地产郭氏兄弟担任顾问,此外,许仕仁涉嫌接受郭氏兄弟提供的无需抵押品银行透支户口,不断透支资金以维持其奢华生活。

  兄弟争产牵出行贿丑闻

  颇具戏剧性色彩的是,举报郭氏兄弟和许仕仁的不是别人,正是郭家长子、前新鸿基地产主席郭炳湘。1990年,新鸿基地产创办人郭得胜因病去世,郭家三兄弟郭炳湘、郭炳江和郭炳联顺利接班,联手管理新鸿基地产,并使公司业绩更上一层楼,成为当时香港市场公认的子承父业最成功的家族企业。但好景不长,在2008年5月,老大郭炳湘与两名弟弟郭炳江、郭炳联关系彻底决裂,并被踢出管理层。不甘出局的郭炳湘入禀香港高等法院,阻止两名胞弟及董事局通过撤除他职务的动议,同时向廉政公署举报郭炳江和郭炳联。香港商界一直传闻,许仕仁因在郭氏争产案中帮助郭老太和郭炳江、郭炳联一方而得罪郭炳湘。

  经过近四年的调查,廉政公署搜集到大量证据,选择在3月29日展开收网行动,正式拘捕许仕仁和郭氏兄弟。

  新鸿基地产证实郭炳江和郭炳联曾在当天被廉政公署拘捕,但强调事件不会影响集团的正常业务及运作,公司董事局已决定郭炳江及郭炳联将继续于集团执行职责,包括担任联席主席和董事总经理的职务。不过,新鸿基地产股票在30日复牌后开盘即暴跌15%,全天低开低走,放量大跌,收盘报96.5港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3.14%,创14年公司股价单日最大跌幅。这家香港最大地产公司的市值也在一天之内蒸发382亿港元,包括花旗银行和巴克莱在内的多家投行研究机构下调新鸿基地产的股票评级。(钱杰)   

热词:

  • 新鸿基地产
  • 兄弟争产
  • 市值
  • 积金
  • 防止贿赂条例
  • 暴跌
  • 1990年
  • 山豪宅
  • 股票评级
  • 歌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