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五大国有银行去年日赚18亿元 利息和手续费贡献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得不好意思公布”的利润数据继续亮相。昨日(3月29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公布2011年业绩,至此,五大行2011年的年报悉数出炉。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五大行去年共实现净利润6745亿元,同比增长25%,增幅较上一年下滑6.1个百分点。一年365天平均每天净赚18.48亿元。其中,工行以2084亿元的净利润,继续稳坐“最赚钱银行”宝座。

  五大行净利6745亿元

  工行昨日公布的年报显示,该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2084.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6%。中行实现净利润1241.82亿元,同比增长18.93%。

  此前公布的年报显示,建行仅次于工行,该行2011年实现净利润1694.39亿元,相比上年增长25.52%;农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219.56亿元,同比增长28.5%;中行实现净利润1241.82亿元,同比增长18.93%,五大行中增幅最低;交通银行的净利润为507.35亿元,绝对量最少,但增幅最快,同比增长29.95%。

  初步计算,2011年五大行实现净利润6745.31亿元,同比增长25%。2010年,五大行实现净利润5392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长31.10%,利润总额占整个银行业万亿利润的半壁江山。

  在公众质疑银行“暴利”的同时,银行家们纷纷表示“不赞同”。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在香港发布会上表示,不认为银行属于暴利行业,建行去年盈利水平与国际上大型银行相当。银行盈利与经济形势关系密切,随着其他行业盈利上升,银行业盈利亦应该有合理增长,不相信银行盈利增长来自于吸收其他行业盈利。

  3月22日,农业银行行长张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不存在暴利。

  东方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获得一些制度红利,但是还没到垄断暴利的地步。因为目前银行利润来自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制度,另一部分是经济周期。现在处于经济周期顶点,是该银行赚钱的时候了;而在周期向下的时候,银行同样承担着利差缩小的风险。

  金麟还表示,“银行需要资本金,现在资本充足率提得很高,也只有保持20%的增长,才能大体保证资本内生的增长,否则银行又要向市场要钱了。”更多相关精彩图片请进入『国家摄影』浏览

热词:

  • 净利润
  • 利息收入
  • 同比增长
  • 暴利
  • 金麟
  • 银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