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网络直销瓶颈已突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2日,中国银联旗下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与10家基金公司签订了“银联通”基金支付合作协议。目前,“银联通”合作基金公司已达56家,占第三方支付渠道近90%的市场份额。“银联通”是基于银行网络系统以及中国银联的电子支付技术平台,交易过程由交通银行作为监督银行全程监管,资金划拨不经过第三方账户。其最大的特点在于资金安全有保障、支持全天实时在线交易,同时,大幅降低申购交易费率。

  何为第三方支付?银联电子支付总经理孙战平介绍说,其实很多人已经切实享受到了第三方支付的便利,如网上缴水电煤费或购买基金理财产品等。“银联通”平台可以让近20家银行的持卡人任意选购近900种基金产品,在付款环节正是走了第三方“银联通”的支付通道。

  不难看出,基金业发展到今天,支付成本高已经成为基金业发展的“瓶颈”。

  如何降低支付费用,一直是业界关心的话题。多方参与,加速行业竞争不失为一种有效手段。当前,除了银行以外,像“银联通”这样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也逐渐加入到竞争中,这就意味着前端销售费用可以逐渐回流到销售机构手中,基金公司在面对投资者时,不需要一味推销基金来获利,还可以通过提供更多的投资顾问服务和投资组合服务,以此吸引投资者。

  此外,在基金销售渠道中,传统的线下销售渠道随着第三方销售机构的出现而发生了改变。去年10月,修订后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业界认为,此次修订为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的破冰做好了铺垫。此后,有4家和基金管理公司无直接关联的机构获准销售全部或部分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这4家机构采用了差异化的销售模式,有的走低价策略,有的打人海战术,还有的注重产品创新等。

  基金购买渠道更多后,安全便捷的“付款”方式紧随其后。类似“银联通”这样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可以同时服务于基金公司和第三方销售机构。不难看出,当前基金购销渠道正在不断完善,人们购买基金的方式可以不再是来回奔波于银行网点间,而是足不出户,轻松理财。

  有机构预测,在监管层推动基金业销售渠道电子化的背景下,基金第三方支付市场的潜在规模或达上万亿元人民币。在发展过程中,第三方支付机构还应当和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机构及银行做进一步沟通,在产品、营销、服务等方面实现全面提升,提高客户体验满意度和资金安全性。而支付结算“瓶颈”的突破,则进一步提升了基金公司开展网上直销的动力。

  

热词:

  • 基金公司
  • 基金产品
  • 银联通
  • 第三方支付
  • 理财产品
  • 基金管理公司
  • 网络直销
  • 基金业
  • 购买基金
  • 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