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机构去年下半年潜伏股基博反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2011年下半年一路下跌的行情中,机构对债券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做出了截然相反的策略:在减持债券型基金的同时,暗暗潜伏股票型基金,为一季度的反弹行情布局。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减持并不是不看好债基,只是为了配置股基相应作出的一些调整。

  债基货基冷热不均

  去年四季度债市企稳反弹,机构对于债基的态度却不是想象中的大幅加仓,而是减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整体上看,债基并没有获得机构的大肆追捧。

  据同花顺统计全部基金去年的中报和年报,机构持有的债基份额从去年年中的447.89亿份下降到去年年末的421.75亿份。基金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份额减少并不是机构不看好债券市场,目前债券市场也并没有利空消息,只是机构为了配置股基,可能会减持一部分来进行资产配置。

  从单只债基来看,确实有部分债基继续获得了机构的亲睐。同花顺显示,在所有的基金中(剔除次新基金、指数型基金和老封基),共有351只基金获得了机构增持,其中,增持幅度超10%的共有63只。国泰双利债券机构增持比例上涨幅度最大,达83.78%。在前十大被增持的基金中,共有7只是债券型基金,其他3只都是货币型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下半年,机构大手笔加仓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因为去年年底的高收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同时,个别基金公司年底的“冲规模”,也是货币基金大卖的一个重要原因。同花顺显示,机构持有货币基金的份额,从去年年中的619.52亿份上升至1637.36亿份。

  潜伏偏股基金抢反弹

  除了看好债券和货币基金以外,机构对偏股型基金更是大幅增仓。2011年下半年,A股市场一路下跌,在去年三季度“股债双杀”之后,四季度市场继续下挫,而多数机构投资者选择了“越跌越买”的左侧布局,在市场的下跌中大比例加仓偏股型基金。

  虽然股票型基金无一进入机构增持前十之列,但是机构加仓的意愿还是很强。同花顺统计所有基金的数据显示,在增持幅度超10%的63只基金中,偏股型基金有30只,占所有增持超10%基金的一半左右。其中,申万菱信竞争优势成为去年最受机构亲睐的偏股型基金,增持比例为32.05%。

  受机构关注的股票型基金还有万家双引擎灵活配置、易方达科汇灵活配置和兴全全球视野,机构增持比例依次为27.38%、26.40%和26.28%。

  相关分析认为,对于股票型基金的认可,表明机构认同了市场处于底部区域的说法,而且提前研判到了今年一季度可能会有的反弹行情,于是去年下半年纷纷布局偏股型基金。

热词:

  • 反弹行情
  • 股票型基金
  • 指数型基金
  • 股基
  • 债券型基金
  • 机构投资者
  • 债券基金
  • 股债
  • 货币基金
  • 同花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