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大跌前加码跌了再减仓 公募基金又晚了一步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与深证成指分别大幅下跌超过4%,公募基金连续增仓恰恰又赶巧在市场出现大跌之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本周市场大幅下挫,加仓公募基金在扮演反向指标的同时,实际上面临调低仓位的压力,在仓位到顶后减仓,造成“多杀多”的利空影响,很可能对市场走势造成进一步的冲击。

  大跌前加仓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仓位测算数据,包括金鹰、中海、信诚、国海、泰信等中小基金公司在内的旗下部分基金从70%左右的仓位水平迅速提升至80%以上,尽管这一测算数据可能存在一定的出入,仍然显示出不少基金在市场大跌前作出了加仓决策。

  数据显示,3月16日~3月22日期间,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继续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4.66%,相比前周上升1.55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9.72%,相比前周上升1.31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2.64%,相比前周上升1.75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基本平收,偏股方向基金的主动增持较为显著。

  而且在此前一周,基金公司同样以主动补仓为主,3月9日~3月15日期间,偏股方向基金仓位明显上升。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1%,环比回升1.36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8.42%,环比上升1.14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0.88%,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的主动增持同样显著。

  大跌中减仓

  在连续加仓后,本周公募基金在市场连续大跌中减仓。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3月29日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本周偏股方向基金平均仓位相比前周下降明显。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83.55%,相比前周下降1.08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为77.94%,相比前周下降1.69个百分点;配置混合型基金加权平均仓位70.86%,相比前周下降1.74个百分点。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显著下跌5.44%,被动减仓效应较为明显。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偏股方向基金的主动减持力度较小。

  从具体基金来看,本周基金操作方向逆转。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88只基金主动增持幅度超过2%,其中10只基金主动增仓超过5%,而减仓基金数量同比大增,177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76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

  滞后于市场走势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本周部分操作风格灵活、市场反应较为敏感的基金减仓迅速;中银、长盛等旗下部分基金减仓较为及时,融通、华安等旗下多只基金大幅减仓。大型公司中华夏旗下有多只基金大幅度减仓,而其他公司基金仓位则大体稳定。

  德圣基金分析,从基金的操作来看,今年以来基金仓位波段操作的效果并不突出,仓位操作明显滞后于市场,本周迫于市场大跌压力转而减仓显示其再度踏错节拍。从策略角度看,基金普遍认为经济虽然仍处于下滑通道中,但超预期大幅滑坡的可能性不大,股市底部有较强支撑;因此本周大跌并未出现恐慌性的抛售。从长期策略角度而言,逐步提升仓位或有其道理,但短线增减仓操作的时点选择上显然不尽人意。

热词:

  • 仓位
  • 基金操作
  • 公募基金
  • 方向基金
  • 基金公司
  • 股票基金
  • 深证成指
  • 混合型基金
  • 加权平均
  • 波段操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