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一季度IPO过会率八成 8公司二次闯关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昨日主板发审委2012年第57次会议结束,今年一季度新股发行审核落下帷幕。一季度共有81家企业走到了首发审核的最后一步,其中65家顺利过关,整体过会率为8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暂缓表决、取消审核的情况明显增加,合计7家,与2011年全年相比仅少1家。

  一季度过会率80%

  从整体情况来看,一共81家上会企业中,65家过会,16家企业黯然止步,其中9家是经发审委审核不予通过,3家为暂缓表决,4家为取消审核。总体过会率为80%,其中主板为76%,创业板为85%。

  2011年证监会共审核345单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通过发审委审核的企业共265家,占76.81%,72家“折戟”,占20.87%,8家企业属于取消审核或未表决等其他情况,占2.32%;2010年,在418家IPO上会企业中,有345家通过审核,通过率为82.54%;2009年的通过率为84.92%,当年共有199家企业首发上会,其中169家企业过会;2008年通过率则为82.76%,在116家首发上会企业中,有96家通过发审会审核。

  除汽车工程研究院系由于发审委员提出回避而推迟一周审核外,今年一季度上会的企业中共有8家系二次上会,其中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冠华不锈钢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企业再次“折戟”,而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市科恒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二次闯关成功。

  临时叫停大幅上升

  一季度,共有7家企业遭遇暂缓表决或取消审核。这一数字接近2011年全年。

  主板共有2家公司暂缓表决,分别是沈阳博林特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汉嘉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只有1家暂缓表决,为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主板有1家企业取消审核,为江苏金源锻造股份有限公司。金源锻造本次系在发审会当天主动申请撤回材料,属于取消审核中极少出现的情形,在大多数时候,取消审核的原因是“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创业板有3家公司取消审核,分别为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铜都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谱尼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位资深投行业人士认为,如果确实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那么通过“暂缓表决”、“取消审核”让企业有机会详细说明情况,优于在状况不明的情况下被不予核准,说明监管部门在处理时更加审慎。

热词:

  • IPO
  • 主板
  • 折戟
  • 创业板
  • 通过率
  • 发审委
  • 首发
  • 新股发行
  • 谱尼
  • 过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