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社保鹏城会基金 “筑巢引凤”意在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月28日晚间,鹏城深圳,东部华侨城茵特拉根酒店,一群投资界高端人士陆续入住。次日,在此召开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座谈会。

  当大家都在追踪养老金何时入市以及如何入市之时,此次会议的主题却选择了“如何提高社保基金收益率水平”。业内人士表示,社保基金会对高收益的要求很可能是为了“筑巢引凤”:只要社保现有产品收益率持续向好,养老金才有可能放心入市。

  “热情”期待

  此前,全国社保基金会将于3月29日在深圳开会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但究竟在哪家酒店召开,内容又是什么,外界无从得知,被邀参会的基金更是三缄其口。有市场人士说:“之前社保开会的消息被基金公司说出去,全国社保基金会曾狠狠地批评了泄密者。现在大家都不敢说。”

  凡事都是如此,越是躲躲闪闪,越会勾起人们兴趣。于是,市场开始猜测,社保基金会会议可能延迟。3月29日,更有消息称,“多家具有社保管理资格的基金公司高管齐聚广州,或进一步讨论广州养老金入市问题。”直到当日午后,才有可靠消息传出,社保基金会在深圳东部华侨城开会。

  社保基金会每年的例行会议为何会成为市场焦点?此次会议又涉及哪些议题?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机构人士称,人们之所以如此“热情”期待,大多是希望“国家队”资金能在A股泥沙俱下的时点出手。而谁能最先拿到养老金进场的消息,谁就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然而,令市场略感失望的是,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以宏观经济及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业务为主,重点讨论如何提高社保基金投资回报率问题。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议程显示,此次会议上午的议题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及资本市场研判、当前欧美经济形势及对中国的影响、可能影响2012年A股投资的黑天鹅事件、2012年债券市场投资机会、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分析及下一步改进措施;下午的议题则以圆桌会议形式进行,主要讨论的是如何从资本市场形势、股票市场策略以及债券市场策略改进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等工作;最后是社保基金会主要负责人讲话。全天议题并未涉及养老金入市时间、方式及规模。

  据参会基金公司人士介绍,这是例行会议,每年举行两次,分为春季座谈会和秋季座谈会,会期一般为两天。  

  目前情况下,社保基金会最主要的动作不是想着如何直接把地方养老金“拿过来”,而是希望把社保基金收益率做好。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吸引养老金入市的目的。

  筑巢引凤

  “这个座谈会可能与养老金入市问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会议,是媒体把它们搞混了。即使社保基金会只讨论了如何提高收益率的话题,对市场也是利好。”一位畅想养老金入市的私募人士说。

  不过,比较理性的市场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市场疯传的社保基金会开会,应该就是3月29日的会议。在目前情况下,社保基金会最主要的动作不是想着如何直接把地方养老金“拿过来”,而是希望把社保基金收益率做好。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吸引养老金入市的目的。

  数据显示,在2001年-2011年的11年里,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共实现投资收益2847亿元,年均收益率为8.41%,比同期通胀率高出6个百分点,这应该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成绩。但过去3年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回报率与历史平均水平相比有差距,2010年和2011年的收益率都低于6%,有些委托产品的收益率甚至低于受托公募基金自主发行产品的收益率。据权威人士透露,社保基金会负责人对近几年的社保产品收益率并不满意,此次会议就是要解决这一问题。

  “如能提升社保产品收益率,将会对养老金入市产生正面刺激作用。这或许是此次会议上,社保基金会只谈收益,不谈养老金入市的重要原因。”上述市场人士说。

  长期回报可期

  当日上午,两位宏观经济研究大腕儿,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和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主讲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及资本市场研判和当前欧美经济形势及对中国的影响。

  高善文指出,从今年元旦以来,宏观经济出现恶化迹象,工业活动减速情况比较普遍,在信贷投放不明显的情况下,票面利率显著下降。今年的经济面临两大压力,一是预期内压力,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给整个产业链带来巨大压力;二是预期外压力,一季度经济数据出来后,经济形势才会比较明朗。下半年的情况取决于二季度的政策取向。

  龚方雄则认为,从经济基本面看,经过两轮量化宽松,美国家庭储蓄率由负转正。美国经济在以苹果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引领下开始新一轮发展。欧洲的情况不会像去年那么悲观。基于对外围经济的看好,龚方雄认为,中国经济今年不会差,虽然今年前两个月有较大贸易逆差,但这是暂时现象。随着日美欧等国经济逐渐复苏,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0%以上是非常有希望的。全年经济会呈现前低后高态势,今年A股市场会比较乐观。

  两位主讲者的观点,一个偏谨慎,一个明显乐观。按理来说,到场参会者大部分可以算得上业内专家,有不同意见的话,或附和,或反驳,理应有一个较活跃的场面。然而,在早上九十点钟的提问环节,却出现了提问者寡淡的尴尬场面。是机构对经济状况了然于心,还是对当前市场心态淡然,无从知晓。

  不过,抛开短期波动不论,在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经济仍将长期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社保基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投资股市的回报仍然值得期待。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基金公司
  • 市场心态
  • 公募基金
  • 收益率水平
  • 筑巢引凤
  • 拿过来
  • 国家队
  • 热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