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社保基金运营养老金还在酝酿 无推出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0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方养老金“入市”第一单 进入债市可能性大

  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只是一个“传说”?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3月21日紧急发布消息称,其受广东省委托投资运营千亿养老金不是投入“股市”,而是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对于地方养老金的市场化操作,一位政府官员认为,广东1000亿元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管理具示范效应,不排除国家有试点、铺垫之意,否则受托规模不会如此之大。

  他表示,真正的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机制和方案还在酝酿之中,“大方向定了,但尚无推出时间表。”

  一位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认为,这笔养老金投入运作对股市的影响不大,但却是一个好事,其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养老金市场化运作的一个开端。

  财政部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文宗瑜说,养老金如何“入市”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不可能不出制度与预算就贸然“入市”,包括还得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入市引热议

  3月20日晚,全国社保基金网站公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消息一出即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委托入市。

  而在第二天,社保基金发布紧急公告,提醒勿将“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其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金,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

  据悉,这种模式早有先例,此前黑龙江省和吉林省已将约1.5%比例的养老金委托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管理。在与广东省签署的协议中,社保基金承诺,运营的养老金收益,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按照两年4.4%定存利率计算,理论上其运营收益将不低于44亿。

  而一家基金公司机构业务负责人估计,一直以来,社保基金都会对地方养老金承诺一定收益,至少跑赢CPI或三年定期存款。

  换言之,终于露出端倪的养老金“入市”是更多的进入“债市”,而非“股市”。一方面,此举显示“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是社会保险基金投资保值的政策选择之一;另一方面,亦昭示社保基金对目前股市的表现持保留态度,稳妥起见,对进入股市暂时不予考虑。但另外的可能是,在相应政策尚未出台之前,养老金入市(股市)尚无定论。

  文宗瑜表示,在养老金如何入市没有制度与政策的背景下,谁都不敢盲目行动,或者各省出政策,或者人社部会同财政部出台政策。“我们估计,这1000亿养老金会混入社保基金大的资金池进行投资,管理人是不会知道也没有必要知道资金来源的。”一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负责人称,“另一方面,如果单独为此做组合,是否投资股市会存在法规的障碍,同时也会增加社保基金的管理成本。”

  社保组合主要分为股票型、债券型和稳健配置型三类,前两类由社保基金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稳健配置产品则可投资股票、封闭式基金、可转债、普通债券以及货币市场工具。“如果社保基金将这部分资金混入大的池子,即可投资股票或稳健配置组合而绕开法规障碍投资股市,但量也一定会很少。”上述负责人称。

  一家保险公司高管预计,(入市资金)不会超过200亿元。从资金量看,这对股市的影响杯水车薪。

  不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却坚定地认为,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他说,广东省1000亿首开先河,其政策意义及作用非常巨大,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将被载入中国证券市场史册。在李大霄看来,养老金在大众悲观并且有争议时,进入股市才能保证成本足够低廉,而待市场一片大好时进入成本往往高企,并不是价值投资者的选择。

  事实上,尽管社保基金着急“撇清”与股市的关系,但对于养老金的入市,市场并非无迹可循。今年初,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就“吹风”,建议社保养老基金投入运营,他说,地方养老金如果收上来,有一部分用来买股票还是可以的。

  但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基金公司机构业务负责人称,由于社保基金监督管理办法还没有修改,严格来说,地方养老金依然不能投资于股市,即使未来可以,相信也一定会很保守,不会高于企业年金的30%的比例。市场有消息称,社保基金要求18家社保管理人上报新的投资方案。3月21日,社保理事会给所有管理人发出一封邮件,要求管理人对有关社保基金甄选投资方案等一切信息严格对外保密。但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承认,已经上报了投资方案。

  不过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人士称,有时社保基金会根据资金情况和市场情况,要求管理人上报产品方案,这是常规动作,且管理人不会知道资金来源,很难说,上报投资方案就是为了广东省的1000亿养老金。“其实,这笔养老金投入运作对股市的影响不大,但却是一个好事,其更大的意义在于,这是养老金市场化运作的一个开端。”上述人士称。

  利好债市?

  “按照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的指导,本次广东千亿养老金投资到债市的资金将在600亿以上,将增加债市的需求量,对债券品种构成利好。”海通证券(600837)分析师姜金香认为。

  在姜金香看来,结合目前债市的表现,利率债和资质较好的信用债将成为主要收益品种。考虑到分批入市,但相对于21万亿的总量债市规模,利好的程度比较温和。

  大成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陈尚前表示,事件对股市的心理影响将大于实质性影响,养老金入市除投资股票外,应更多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和低风险产品,因此养老金入市将会推动债券市场发展。招商证券(600999)谢亚轩认为,养老金入市应以局部地区、小规模先行试点为主。养老金制度并不完善,许多问题都没有解决。更为重要的是这一运营投资涉及到中央和地方利益以及部门利益的协调和统一,预计在换届之年,应该以局部地区、小规模先行试点为主。

  具体配置比例上,谢亚轩预计如果养老金入市规模按1000亿算的话,25%~35%投入权益类,资金规模大概在250亿~350亿;而固定收益部分规模则在400亿~500亿之间。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这几百亿的资金量采取分阶段逐步入市。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即使1000亿的养老金全部进入债市,对国内20多万亿元债市的体量而言,也不会激起多大的水花。养老基金入市要全面铺开,需要出台多项政策法规与之配套,至于后续辽宁等其他地方养老金是否也会以委托全国社保理事会的方式投入运作,还难以下定论。同时存在另一条运营思路即一些地方酝酿已久的市场化自行招标。

  实际上,年初人社部下发的《2012年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工作要点》文件显示,其亟待突破的重点难点工作包括“研究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问题”,即研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模式、管理机制等,提出完善政策的建议,促进基金保值增值;诸如完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监管政策——拟订《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草案)。这包括配合做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有关投资政策的研究工作,审核财务报告及投资产品,控制市场投资风险。“广东千亿养老金入市后,其对股、债市的影响更多还是象征性;但毕竟是开始,基于养老金投资运营的复杂性,从投资方案的制定到专门投资管理机构的推出都尚待时日。”上述政府官员说。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社保理事会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基金公司
  • 资金池
  • 养老金制度
  • 股市
  • 封闭式基金
  • 无迹
  • 大成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