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看点颇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在线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侯晨):4月1日至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将在海南省美丽的博鳌小镇召开。年会的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看点都有哪些?如何看待已经迈向第2个10年的博鳌论坛所发挥的作用?在论坛召开前夕,记者侯晨采访了中国国际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研究员沈世顺先生。

  中国国际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研究员沈世顺先生认为,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博鳌论坛受到大家的期待。“这次会议是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情况下召开的,我们可以看到,2011年是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十分动荡和不安的一年,而且欧美面临债务危机,全球经济的发展充满着不确定性,而且人们对未来的经济走势不太乐观。在这样的经济形势和氛围下召开的这次博鳌亚洲论坛,人们是有期待的。”

  今年年会的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面对当今快速和深刻变革的世界,亚洲各经济体如何努力促进自身发展,将成为论坛参会各方讨论的首要话题。沈世顺先生认为,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主题紧扣当前经济大势和亚洲各经济体最为关切的问题,是十分贴切的。“亚洲的经济发展现在处于一个比较好的时期,但是它从整个世界经济版块来讲,亚洲又处在一个相当不利的地位,一体化步伐相当缓慢,这个地区存在诸多不同。所以要求同,要发展成为大同,或者形成一个版块,还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更认为博鳌亚洲论坛还是能够为亚洲地区找出发展好的道路、好的观念,能够起到积极作用。今年的主题还是比较契合了目前亚洲发展的要求。因为亚洲目前正在发展和变革,当然我们提到的健康和可持续性发展是重要的,尽管我们知道要想发展好,需要有一系列观念,要环保的、健康的、低碳的、要可持续的,但是要得到落实,还需要在这次论坛中进行进一步的讨论。”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日前还公布了参加今年论坛年会的嘉宾名单,2000多名中外代表将出席,其中包括40多位部长级官员和多个国家政要,以及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在这份名单中,意大利总理蒙蒂、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等政要都赫然在列。同时,博鳌亚洲论坛已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以及世界旅游组织等国际组织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吸纳企业会员超过100余家,成功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搭桥铺路。

  对此,沈世顺先生认为,推动民间外交和官方的高层外交,已经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一个重要特色。“它是亚洲唯一的一个比较大的论坛,参加人员级别很高,涉及的领域也很多,每年出席的贵宾也很多,不管是现在当政的也好,还是前政要也好,专家也好,每年能在海南云集。今年更多高官的加入对于提高论坛的质量、级别、影响力都是非常重要的。这么多的高官云集海南、亲眼看一看海南,首先对海南的发展是很重要的,当然海南目前也是中国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高官将对整个中国目前的情况有一个更深的了解。前政要有着丰富的外交和执政经验,再和现政要能够结合起来,现在它就既是一个官方的外交,也是一个民间的外交。”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除了关注高端话题,还更多地关注百姓日常生活。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介绍说,2012年年会设置了关于幸福、房地产、消费、慢性病、就业、人口老龄化、旅游医疗等诸多与普通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百姓话题”。

热词:

  • 博鳌亚洲论坛
  • 博鳌论坛
  • 亚洲开发银行
  • 论坛年会
  • 看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