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博鳌前瞻:变革中的世界与中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综合报道:2011年,是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动荡不安的一年。在欧美债务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经济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岁末年初,各方对未来一年经济前景的预测均不乐观。在这样一种经济形势和氛围下,人们期待即将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能为亚洲各经济体保稳定、谋发展带来启示,形成共识。

  在论坛召开的前夜,中国网络电视台特别梳理了近期市场,学界对于全球与中国宏观局势的热点观察,希望其中所提出的种种问题,可以在本次论坛中找寻到比较合适的解决方案。

  全球和中国都在等待转机

  过去近三年的中国经济调整除了跟国际经济的再平衡有关之外,更多体现了政策主动调控的意图。目前三年的清理整顿基本完成,今年政策重点将由通过调整做减法更多转向通过改革做加法。

  首先,为应对次贷危机,政府大量投入资金和项目,在拉动经济V型回升的同时,也导致中国经济出现通货膨胀、房地产价格上涨、基础设施大干快上问题重重、地方融资平台项目贷款急剧增加等。过去3年中国经济一直在做减法,主动调控以清理保增长的后遗症。从去年的数据看,以货币正常化(通货膨胀和房地产价格上涨得到控制)、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下滑至个位数、地方融资平台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为标志,我们认为短期还旧账基本结束,今年政策的重点将转向通过改革做加法。

  而做加法的方向,就是通过一系列改革释放制度红利,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就今年而言,按照落实十二五规划、完成去年未完成的指标、实现政府重点工作的要求,加法(制度红利)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1)新非公36条落实。根据温家宝总理在中南海座谈会上提出的,新36条细则上半年一定制定出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和政策性住房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商贸流通及国防科技工业等领域将受益;(2)战略性新兴产业及具体行业十二五规划实施。重点扶持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四大支柱产业和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三大先导产业;(3)中西部区域振兴规划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西部地区的发展目标,要求实现比全国更快的发展速度,同时提高发展质量,中西部大发展可期;(4)要素价格改革加快。天然气价格改革、成品油价格改革、水资源收费以及居民阶梯电价等将实质推进,主要污染物排放交易制度有望建立。

  今年以来,全球经济走势基本符合预期。欧债进展顺利,短期风险降低,欧债危机从急症转向慢性病,全球避险情绪有所缓解,欧洲受到银行信贷和财政紧缩的影响,经济增长将会继续下行,预计上半年均维持负增长;美国劳动力市场好转,消费者信心和信贷净额上升,有助于经济复苏,但耐用消费品订单下降,实际消费支出增速下滑以及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等问题将对复苏形成制约,预计美国经济调整的势头将延续到2季度。要巩固经济复苏势头,预计美国仍会实施QE,通过购买长期国债和MBS,压低中长期利率来提振经济。

  就中国经济而言,我们依然认为今年的通胀不是问题,核心矛盾在增长。

  今年通胀的回落是大概率事件。通胀是周期性现象,与经济和流动性密切相关,而经济增长和流动性的持续回落,已经带动物价持续回落。从影响通胀的微观因素看,首先,今年全球农产品库销比上升,供给改善,将会明显减轻价格上涨压力,从国内看,粮食连续八年增产,粮食涨幅趋于稳定;其次,猪肉价格已经从去年7月份开始平稳回落,今年猪肉价格处于下降周期。今年要素价格改革的推进,会从一定程度上推高通胀,但是考虑到今年居民收入和企业盈利增速都会下行,居民和企业的承受力下行决定了要素价格改革的力度不会很大。而区域经济发展将带动中国经济进入“下一个台阶之后的高增长”,看好中西部投资和制造以及东部消费和服务。

  (文/李慧勇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

  新亮点:金砖国家共同崛起趋势增强

  金砖国家在21世纪头十年变幻剧烈的世界经济社会与国际关系中的转型、发展及其对全球发展、全球治理变革所产生的日益广泛和深刻的影响。2011年金砖国家经济总体上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在全球经济复苏受阻、欧债危机深重难返背景下,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依然保持了两倍于全球的平均增长速度和四倍于发达国家平均增长速度,这凸显金砖国家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地位继续得以保持。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2年1月26日的预测,2012年,在全球经济放缓(预计2012年全球增长率3.3%,同比下滑0.5个百分点)大背景下,金砖国家还将继续执掌全球发展牛耳(中国、印度、俄罗斯预计分别达到8.2%,7%,3.3%,只有巴西和南非略低于全球平均增长率,分别为3%和2.5%),均明显高于先进经济体(1.2%)的增长率,更高于欧盟增长率(-0.1%)。以中国和印度的金砖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必定会继续充当全球经济火车头,并实现进一步的崛起。

  2011年三亚峰会以来一年来,金砖国家各方面的合作明显增多。经贸合作快速发展,如中国和其余金砖四国的贸易额同比增长40%,投资活动也十分活跃。各种合作论坛和对话协商空前增加。金砖国家在G20峰会上就欧债危机及援助欧洲国家、稳定世界经济等问题上均保持比较一致的意见、 在IMF总裁卡恩于2011年6月突然辞职之后,金砖五国表达了推选新兴国家代表担任IMF 总裁新人选的愿望。目前,金砖国家又一致要求改变美国人世袭世界银行行长职位的制度,要求按照贤能和公平原则遴选出新的行长。在即将举行的第四次峰会上,将要讨论印度提出的建立金砖银行的建议。所有这些均表明,金砖国家的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这不仅有助于各自的即经济发展,也合力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努力提升各自以及整体的国际地位,合作发展与共同崛起趋势十分明显。


  (选自社科院《新兴经济体蓝皮书:金砖国家发展报告(2012)》)

  中国方法论:稳中求进 结构调整

  近期,清华大学发布了名为《风险丛生 稳字当头》的宏观经济预测报告,其间,清华大学中国和世界经济中心主任李稻葵预测,中国经济今年的表现应该是“以进求稳”,而“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结构调整仍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导方向。

  李稻葵认为,2011年以来,GDP增速逐季回落,是在欧美债务危机影响下外需和增长预期下滑所致,更是国内经济结构主动调整、刺激政策渐进退出的结果。中国过去的高速增长过多的依赖外部需求和投资,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不足。世界经济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都将处于低速增长期,“扩大内需、刺激消费”的结构调整仍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导方向。

  从国内看,预计全年CPI在3.0%左右,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稳定物价的政策效果已经初步显现,为未来宏观调控政策的调整打开了空间。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走势来看,货币条件已经有所改善,预计将来在稳定物价的基础上,当前的货币条件会延续几个月以来的微调趋势。

  他预计3月份CPI同比为3.5%,较上月有一个小幅回落,2012年第一季度CPI同比为3.7%。随着三季度开始翘尾因素逐渐减弱,在没有外部冲击的情况下,预计下半年月份CPI同比会降至3%以下。2012年全年CPI上涨3.04%,2013年全年CPI同比为3.53%。但是也应该看到,未来物价反弹的不确定性仍然很大,“控物价”的宏观调控措施应持续。(记者 周红艳 采写整理)

热词:

  • 博鳌
  • 前瞻
  • 变革
  • 世界
  • 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