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家长应当好“安检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们常说“玩具是儿童的天使”——对于这位五彩斑斓、取悦童心的“使者”,家长历来少有戒备之心。然而,防人之心不可无。夏女士的儿子3岁多,一天全家围在一起吃晚饭,孩子拿着玩具汽车边吃边玩,大人也没在意。不一会儿,孩子开始哭闹,母亲这才发现,玩具车上的小配件被儿子塞进鼻孔了!家人顿时手忙脚乱,有的让孩子做擤鼻涕的动作,还有人建议用挖耳勺去掏。谁知掏了两三分钟后,小配件越陷越深。夏女士急了,立刻将孩子送到医院看急诊,方才化险为夷。

    这个小事故说明:如果厂家不经心,加上家长不留神,玩具瞬间就会从“天使”变成“恶魔”威胁到小宝宝的健康安全。近期新颁布的《国家玩具技术安全规范》修订版,加大了对玩具安全的要求,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周全的保护。人们不难发现,其中许多条款都是针对家长或需要家长关注的。比如,新标准对玩具包装上的标示做了较全面的规定和说明,增加了内容详尽的安全警语。如“适合年龄:3岁以下”、“内有小配件,请在大人监督下使用”“防止玩具眼、鼻、纽扣等配件被儿童吞食”等提示语。且对于玩具的材质、游戏方法、注意事项等也有明确标注。在新的玩具标准中,3岁和8岁是年龄分组中比较明显的分界线。对于适合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标准中特别增加安全要求。其中要求家长特别注意:为孩子选择玩具时,一定要看清适用年龄,尤其是3岁以下的宝宝。因为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是习惯性地把物件送入口中。所以,他们的玩具一定要考虑到与小零件有关的危险,比如噎塞和窒息。如果玩具上标有“在家长的监护下安全使用”,那就意味着,您最好在孩子玩玩具时进行现场看护。还有,玩具买回家,家长不要以为万事大吉。最好在把玩具给孩子之前,自己先“玩”一遍,这等于是在做测试,让有危险的玩具远离孩子。众所周知,可迁移有害元素砷、硒、锑、汞、铅、镉、铬和钡,一旦过量地迁移到人体内,会对身心健康造成严重甚至是不可逆的损害。家长在购买玩具时,除了认清上述安全警语外,还要检查玩具包装上的玩具使用说明及标示,其中包括:必须标明生产厂名称、厂址、商标、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维护保养方法、执行标准号、产品合格证等,涉及12项内容。如果上述这些标示不齐全,最好不要购买。专家严肃地说,如果您爱孩子,就不要贪便宜和图省事,购买街边游商兜售的“三无”玩具。知识、责任、警觉缺一不可。如果家长确能做到上述要求,才能算是合格的“保护神”。

    玩具世界五光十色,“天使”总是眷顾儿童。众所周知,好玩具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智力开发,还有助于孩子的运动协调等能力的发展。从宝宝降临人世起,“天使”就飞临他的左右,给他带来欢愉,给他提供认识世界的具体帮助。那么,如何为宝宝挑选安全有益的玩具,就成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义不容辞的责任。哪怕商家天花乱坠地宣传,哪怕孩子哭闹索要,我们都要依据相关法规和标准,对其一一检查,坚决不让带“病”玩具进家门。这里,笔者想给玩具生产商提个建议:与家长交朋友并建立热线联系,以便及时从他们那里获取玩具安全的建议。毫无疑问,从保护孩子的角度看,家长是玩具最好的“安检员”。

热词:

  • 家长
  • 安检员
  • 天使
  • 使者
  • 三无
  • 恶魔
  • 国家玩具技术安全规范
  • 孩子
  • 警语
  • 安全警示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