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业务短信是否该免费?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31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月2元短信费让人感觉很不爽

  离4月1日各银行必须在营业网点醒目位置公布所有收费项目细则的大限只剩下几天了,不少银行都争先恐后开始公示收费标准。部分小银行还对消费者质疑最集中的短信收费问题释放出积极的态度,不过大银行短信服务依然在收费。对此,银行方面解释,开通短信业务需要维护成本,目前还无法免费,只能根据个人需要决定是否开通。

  小银行短信服务多免费 四大银行均收费

  银行账户短信通知费的收取以及收费标准过高等问题,一直广被客户诟病。而在短信通知服务收费问题上,除刚刚取消收费的民生银行外,此前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华夏银行都对这一业务免收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四大国有银行目前对短信通知均要收取一定的费用。记者昨天致电四大银行的客服电话,得到的回答都明确表示,目前对短信通知服务依然收取2元/月的费用,只有白金卡和信用卡等部分卡种才可以免费享受到这一服务。

  此前,有关人士分析,由于短信通知的成本低廉,银行在此项业务上的利润率最高可以达到100%至300%。目前,任何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银行卡发行量都达到数亿张,每年仅短信通知费就能轻松赚取过亿的利润。

  不过,也有股份制银行的高管反驳,银行对于短信通知的成本不是外界想象的那么低,像一些股份制银行那样取消这部分收费,肯定是要自己垫付的,“计算此类成本不能简单地将其与普通短信收费类比”。

  一条短信也收2元 持卡人质疑声四起

  “每个月工资到账、转账、消费、取现、存款……只要账户上有任何变动,就会立刻收到银行的通知短信,我也是看着同事有这项业务,觉得挺方便的才到银行开通的。”市民周女士介绍。但开通后,她却发现这收费很不合理,“每月一共收到的短信不超过两三条,有时只有一条短信也收2元,价格太贵了!”

  对于银行推出收费短信提醒业务的做法,大多数持卡人都表示短信提醒服务很有必要,但收费标准明显不合理。

  另一位持卡人黄先生说:“现在盗卡、盗刷的现象比较严重,银行短信提醒业务能在我们账户余额发生变动后,第一时间通知到持卡人,开通这个服务很有必要。”虽说如此,但短信提醒业务一旦开通,无论持卡人当月消费与否,银行都会收费,这让不少市民不解。“我一个月刷卡消费肯定不到10次,如果按正常发短信一条1角钱计算,一个月不过1元钱,银行却收2元!让人受不了!”短信收费让众多持卡人质疑,一些市民表示,银行短信提醒业务应该按条收费,客户根据享受服务的多少差异化缴费,比较合理。

  银行回应:根据个人需要决定是否开通

  就市民的质疑,记者也采访了银行的工作人员。据银行内部相关人士介绍,手机短信账户提醒业务是针对有需要的市民开通,银行随时都可以帮助办理或者取消。不管市民收到短信多与少,银行每个月都会按照规定按照一定的标准收取短信费,按条收费的方式目前还没法采用。 (记者 俞萍丽)

热词:

  • 短信通知
  • 短信提醒
  • 短信业务
  • 银行业务
  • 短信费
  • 股份制银行
  • 短信服务
  • 招商银行
  • 民生银行
  • 账户余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