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寿险盈利水平普遍下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人寿上市后的第一份年报发布完毕后,A股四家上市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年报至此已全部出炉。从年报显示的数据来看,这些保险巨头们晒出的“成绩单”并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2011年四大险企共实现净利润489.18亿元,相较2010年的617.44亿元,平均同比下滑20.77%。

  对此,保险公司给出的解释是“受去年资本市场震荡和国内寿险市场调整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银保合作监管趋严以及加息影响,致使部分险企退保金呈大幅上升趋势。年报显示,新华保险2011年退保金同比增加95.16%,退保率为5.71%。对此,公司在年报中解释为,主要原因是寿险退保金增加。

  对于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保监会有着严格的监管“红线”,这是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年报中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70.12%、166.7%、284%、155.95%。四家险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虽然都在保监会关于偿付能力的监管线之上,但与上一年相比,偿付能力均有所有降。

  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0.12%,相比2010年底,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了41.87个百分点。中国人寿表示,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2011年度中国资本市场持续低迷、公司业务发展及上年度股息分配的综合影响。

  为弥补偿付能力不足,去年10月中国人寿曾发行了300亿元次级定期债务。对此,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在2011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此举大致提升了中国人寿50个百分点的偿付能力。

  新华保险方面在今年2月表示,将在今年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亿元的次级定期债务,以提升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

  中国平安2011年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6.7%,此前平安宣布未来将拟发行不超过260亿元的A股可转债,但由于可转债发行时间较长,具体转股时间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发行完毕。

  对于今年的市场走势判断,中国人寿认为,今年市场依然会比较复杂,他们将考虑适度控制权益类投资占比特别是股票投资占比。中国太保表示,今年将延续去年的策略,对权益资产比例进行控制,总体处于防御状态。中国平安表示今年投资总体上依旧维持去年策略,加大固定收益投资,同时将审慎抬高权益仓位。

  值得一提的是,险资去年对银行股格外青睐。在已公布的上市银行年报中可发现,保险三巨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均频繁出现在十大流通股东中。

热词:

  • 偿付能力
  • 寿险市场
  • 盈利水平
  • 仓位
  • 银行股
  • 新华保险
  • 退保
  • 红线
  • 成绩单
  • 银保合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