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起银行服务须明码标价 没有公示就收费算违规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今以后,银行所有收费项目必须明码标价进行公示。4月1日是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公示所有服务项目收费名录的最后大限。记者昨天了解到,京城各银行都已按监管要求做好准备。但由于银行服务项目繁多,在大厅显眼处张贴公布的多是客户使用较多的收费项目。如果市民需要了解全部收费项目,可向银行工作人员查询完整的收费价目名录。

  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2011年公布的数据,商业银行提供的服务产品和项目总计1076项,其中226项免费,占比为21%;收费项目850项,占比79%。但此前很少有银行会把自己的所有收费项目全都“端”到公众面前。

  今年2月初,银监会下发《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格遵守国家价格主管部门和监管机构关于金融服务收费的各项政策规定,对现行收费服务价目进行全面梳理检查,及时自查自纠。

  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制定收费价目名录,对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收费项目,严格对照相关规定据实收费,并公布收费价目名录和相关依据;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收费项目,应在每次制定或调整价格前向社会公示,充分征询消费者意见后纳入收费价目名录并上网公布,严格按照公布的收费价目名录收费。

  《通知》要求,服务价格应遵循公开透明原则,各项服务必须“明码标价”,充分履行告知义务,使客户明确了解服务内容、方式、功能、效果,以及对应的收费标准,确保客户了解充分信息,自主选择。

  多名银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监管部门这次要求特别严格,如果没有公示就收费,绝对算是违规。所以,银行都不敢敷衍对待。由于银行收费一直饱受社会各方诟病,不少银行也都趁此次公示大打“优惠”牌。

  比如,民生银行宣布从2012年3月28日起,对个人借记卡、存折客户以及对公客户免收账户信息即时通服务费,使现有的300余万账户信息即时通用户和今后新增客户都能得到实惠,成为首家全面减免这项服务费的商业银行。

  工行昨天正式发布新版服务价目表,并同时表示,考虑公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对于银行成本能够承受的服务,尽可能减免收费。比如,此次工行取消了“个人贷款合同变更”收费,降低了“个人账户挂失”、“个人存款证明”、“汇款直通车”、“银行卡补换卡”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收费标准。同时,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工行对因技术进步而实现业务成本下降的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进行了下调。特别是对电子银行服务实行了普遍优惠。

  工行已将《服务价目表》统一印制成了服务价目手册,从4月1日起在全行各营业网点大厅明显位置设专架摆放,供客户查阅。《服务价目表》逐项列示了所有服务收费项目的收费名称、收费标准、项目功能、适用客户、收费依据和优惠措施。

热词:

  • 明码标价
  • 收费服务
  • 银行工作人员
  • 银行收费
  • 收费项目
  • 公示
  • 银行服务
  • 服务产品
  • 通知
  • 收费标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