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融通基金业绩不佳被“算账” 投研能力“体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2011年基金年报陆续披露,统计数据显示,在已公布年报的基金公司中,融通基金以其中等的基金公司规模(资产规模394.37亿元)和高达140.1亿元的巨额亏损而显得格外“刺眼”。

  -140亿亏损比例惊人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融通基金的资产合计为394.37亿元,较2010年底的509.18亿元减少114.81亿元。已成立的基金共计有12只,然而2011年全年,这12只基金的亏损总额达到了140.1亿元。从亏损比例来看,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2.8。相比之下,资产规模与其相当的中银基金(404.11亿元)的亏损总额为54.9亿元,不到其一半,而即使是总资产规模达到了466亿元的鹏华基金,其亏损总额也只有93.9亿元,亦低于融通基金。

  统计显示,2011年融通旗下的12只基金当中,仅有作为货币基金的融通易支付货币实现了1016万元的利润,其余11只基金则全部亏损。其中,融通深证100亏损了52.2亿元,融通新蓝筹亏损了32.1亿元,融通行业景气亏损了13.6亿元,融通领先也亏损了10.5亿元,作为融通旗下唯一的一只债券型基金,融通债券A B也亏损了1112万元。

  业绩不佳被“算账”

  融通内需是2011年仅有的两只跌幅超过40%的股票型基金之一,全年净值下跌40.2%,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二。回顾融通内需的2011年,其垫底的灾难始于下半年。一季度,融通内需收益为-3.77%,在市场上排名第138位。二季度,融通内需收益为-4.77%,排名高达第66位。因此上半年,融通内需收益为-7.89%,排名第119位。

  进入下半年,三季度融通内需大跌9.32%,排名瞬间掉至当季倒数第一,其前三季度亏损迅速放大至27.14%,整体排名滑至第229位,倒数第9。而四季度,融通内需继续大跌17.92%,当季跌幅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三,全年业绩亏损达到40.2%,排名倒数第二。

  如此的业绩自然令基金公司相当不满。2012年1月7日,融通增聘周琣,与鲁万峰共同管理融通内需。周琣并无基金经理管理经验,其2008年3月起就职于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宏观策略研究、行业研究、周期性研究工作。

  事实上,融通系去年整体表现均极为落后。旗下3只基金跌幅超过30%,除融通内需之外,偏股型基金融通景气跌35.34%,在80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倒数第4位,股票型基金融通先锋跌30.77%,排名第205位。

  投研能力被指“体虚”

  目前,融通基金在职的10位基金经理中,有7位基金经理年限不到3年,仅只有一位基金经理管文浩的基金经理年限是6年。

  融通基金不仅投研管理团队从业资历属业内下游水平,其基金经理留职率也排在后列。根据数据整理,融通成立12年来共离任基金经理数达20位,其中有5名转至同行,4名转到私募,其它11位转至其它行业。融通发展12年来基金经理的留职率仅有33%。

  “基金经理变动太大,直接影响的就是管理产品的业绩。”好卖网分析师向记者表示。根据《机构投资》投研能力排名中,融通3年期回报率指标仅只有-5.5分数,其各类产品的回报率在同类产品中属于中等偏下水平。如融通动力先锋的3年回报率仅只有-14.90%同类产品中倒数第4位。

  

热词:

  • 基金经理
  • 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 基金跌幅
  • 算账
  • 体虚
  • 股票型基金
  • 基金公司
  • 类型基金
  • 业绩
  • 内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