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信弘盛“直投+保荐”天赐高新IPO前景难料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晚间,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赐高新”)的首发招股书,根据招股书披露,天赐高新此次拟于深交所发3300万股,募资2.65亿元用于6,000t/a锂电池和动力电池材料、1,000t/a锂离子电池电解质材料等项目建设。

  中国网财经记者在查阅其招股说明书时发现,在公司股权机构表里,国信弘盛的名字赫然醒目。

  “直投+保荐”再现

  据招股书显示,国信弘盛持股比例达6.88%,是天赐高新第三大股东。国信弘盛是国信证券旗下专门从事直接股权投资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是国内第三家获允开展直投业务的券商直投公司。

  券商在一级市场上“突击入股”,获得暴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证监会已于去年叫停倍受争议的“保荐+直投”,但受到暴利驱使的券商,有不少玩起了文字游戏,从“保荐+直投”改为“直投+保荐”。此次天赐高新保荐人为国信证券,第三大股东正是国信控股的直投子公司国信弘盛。

  中国证券业协会2011年11月22日下发《关于落实有关要求的通知》,要求各证券公司深刻领会《指引》精神,对照《指引》进行全面自查。严格执行业务隔离要求,不得直投已保荐企业;保荐前已直投的,直投子公司须承诺延长股份锁定期。

  上市业绩难有保证

  各大券商在2009年“直投+保荐”的项目都是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国信证券直投子公司国信弘盛为第二批创业板IPO中的最大赢家,“保荐+直投”的业务模式独揽三席,而且投资时间都在2009年,突击入股现象十分明显。

  2009年国信弘盛参与了3个项目,分别是阳普医疗(300030)、钢研高纳(300034)和金龙机电(300032);中信证券旗下的直投公司金石投资也参与了2个项目机器人(300024)和神州泰岳(300024);海通证券旗下直投公司海通开元参与了创业板公司银江股份(300020)的直投和保荐工作。

  然而,从上市公司之后公布的六个季度的业绩来看,上市业绩表现均不尽如人意。不仅没有一家公司能够保持连续增长,相反还有多家公司出现业绩连续下滑的状况。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性根本无从体现。

热词:

  • 弘盛
  • 国信证券
  • IPO
  • 保荐人
  • 直投+保荐
  • 天赐
  • 保荐+直投
  • 创业板
  • 券商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