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3月PMI数据显示市场需求回暖 经济增长稳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该指数连续四个月回升,本月回升较为明显,升幅超过2个百分点,尤其是新订单指数回升态势突出,升幅超过4个百分点,反映出当前市场需求回暖,生产经营活动加快,制造业经济整体表现稳中趋升。

  从11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只有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下降,其余各指数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尤其以新订单指数上升最为明显,升幅达到4.1个百分点。

  需求回升。新订单指数摆脱持续多月低位徘徊的局面,本月回升势头明显,达到55.1%,为去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值。进口指数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一直低迷不振,最近两月持续回升,保持在50%以上。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加快上升,PMI指数达到57.5%,显示出随着天气转暖,基础建设投资趋于加快。汽车制造业升势强劲,PMI指数达到60.4%,显示出汽车市场回暖。

  生产转旺。今年以来,生产指数保持稳定上升势头,本月达到55.2%,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为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反映出当前工业生产加快。从采购量指数来看,最近两月持续上升,本月达到54.8%,预示着后期生产活动也是加快的趋势。

  出口稳定。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1.9%,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出口企业PMI指数为53.7%,高于制造业全国平均水平。出口企业新订单指数达到55.9%,反映出企业承接的海外订单增加。

  结构改善。装备制造业回升势头强劲。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PMI指数高于55%,甚至超过60%,对制造业的引领作用突出。与之形成鲜明对比,以黑色金属、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为代表的基础原材料工业,发展势头仍呈减缓之势,其PMI指数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就业上升。从业人员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一直低于50%,本月回升到50%以上,达到51%,显示出当前就业趋于上升。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就业回升明显,其从业人员指数达到52.7%。西部地区从业人员指数略低于50%,东北部地区最低,只有48.1%。

  总的来看,本月PMI指数反映出,当前产需回升,回升态势均衡;出口基本保持稳定;结构向改善方向发展;就业也出现明显回升,经济发展出现了积极变化的迹象。但也必须看到这些变化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从历年的PMI来看,一般情况下3月份均会上升,并且升幅较大,多在3个百分点以上。本月指数水平与同期相比仍显偏低,后期走势仍需密切观察。购进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回升,达到55.9%,仍要警惕通胀压力反弹。

热词:

  • PMI
  • 经济增长
  • 订单指数
  • 市场需求
  • 汽车制造业
  • 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
  • 非金属矿物
  • 原材料工业
  • 经济整体
  • 黑色金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