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有财力可选抗跌老精稀币 初入门宜先收普制熊猫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0: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唐代开通五路开元通宝金钱各一枚3300元2006年中国嘉德秋拍

  金银币收藏“丰俭由人”,适合各路藏友,但熊猫金银币则是“压轴藏品”。CFP图

汉代金五铢一枚11万元2006年北京诚轩秋拍

开元通宝金质小平1232元2009年中国嘉德秋拍

  从第一套金银币的发行开始,中国金银币的集藏历史已有33年了。但是从目前来看,金银币的社会认知度依然不高,长线收藏者非常有限,使之成为了一个价值洼地。中国当代金银币收藏有望迎来历史性机遇。

  收藏周刊记者 赵旭虹 实习生 梁志钦

  金银币领域“投机者”占比高金银币在国外一直是投资收藏市场的热点。所罗门兄弟公司在1984年曾出版过一份报告,把从1960到1984年各个投资领域的收益作了一个排列,最后发现排在第一位的是石油,而第二位的就是金银币,此后也有不少研究机构推出了相关的投资报告,金银币也基本上能排在收益三甲的位置。从第一套金银币的发行开始,中国金银币的集藏历史已经有33年了。但是从目前来看,金银币的社会认知度依然不高,而且金银币投资群体中投机客仍占到相当比例,长线收藏者非常有限。这反过来也给金银币预留了非常大的发展空间,使之成为了一个价值洼地。

  去年,中国嘉德首次为新中国当代金银币举办单场拍卖会,拍卖会共拍卖250多套(枚)金银币,总成交2157万元。该场拍卖会的单枚币最高成交纪录是770.5万元,为中国人民银行2000年发行、发行量仅20枚的10公斤千禧年纪念金币。翰海、中贸圣佳等国内大型拍卖公司随后也纷纷将目光转向新中国当代金银币拍卖,加上原有的钱币博览会拍卖会、东方国拍、香港冠军拍卖等钱币市场专项拍卖,拓展了金银币的流通渠道,交易的行情形成公开性和引导性。

  全球最大的第三方钱币评级服务提供商——美国NGC钱币鉴定评级公司,去年也开始在中国内地开展钱币现场鉴定、评级、封装工作。国内著名金银币收藏家葛祖康表示,这意味着中国金银币正走向国际化,金银币收藏“品相为王”的时代到来。新中国当代金银币收藏由此迎来了历史性机遇。

  长线操作更适合白领阶层

  钱币鉴藏专家殷敏认为,金银币投资,主要有两种思路,长线投资或短线、阶段性投资。长线投资基本上属于那种买了之后就可以放保险柜里面放上10-20年,这种性质的投资非常适合上班族,目前金银币市场中的老精稀币,比较适合用长线投资的理念去进行操作。而短线或阶段性投资,在操作上比较类似于股票市场,需要经常或者每天去关注它,参与者需要有一定的时间来观察行情,把握行情。目前金银币市场中的彩金币、彩银币,以及礼品消费等性质的金银币(如世博会金银币、亚运会金银币等),都比较适合进行短线或阶段性操作。

  亮点版块

  “老精稀”品种最抗跌

  著名钱币收藏家黄瑞勇曾经做了一个研究,一般在收藏领域能够被称为投资者的,其投资的金额应该在10万元以上。用这个标准来统计的话,目前我国收藏字画和瓷器的人数大概有几十万人,而金银币在2004年达到这个金额级别的只有2000人,而现在也不过万人左右,这其中的发展潜力很大。另一方面,现在金币发行量不过几千枚,银币发行量不过几万枚,一年发行七八个品种。由于限量发行,只要收藏者稍有增加,其价格的上涨是值得期待的,由此又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收藏者与投资者,并不断推动行情向纵深展开。另外和金银币的材质黄金白银等价格相比,目前大部分金银币价格上涨只在两倍左右,只有极个别的品种能达到10倍,与其他收藏品相比,价格的涨幅还很小,整体溢价幅度都不大,这也是其具有巨大潜力的原因之一。

  在贵金属纪念币中,“老精稀”品种一直是投资收藏爱好者追逐的主流热点。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金银币市场曾和股市一样展开一轮幅度较深的调整,大部分新品、次新品种的跌幅,都超过了40%,只有“老精稀”品种最抗跌,大部分“老精稀”品种只有10%左右的跌幅,部分品种的价格甚至没什么变化。

  专家支招:

  “老精稀”是指由贵金属铸造,为纪念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而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具有面值的法定货币,具有发行时间“老”,也就是发行时间相对较早;“精”其喻意即是题材优秀、工艺铸造精湛;“稀”是稀有、珍稀,其代表的是量的多少。这里关键要分清发行量、实铸量,以及现实可流通量的区别。以钱币鉴藏家陈浩敏的经验看,同时具备以下三种特征的金银币较有价值:1.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2.发行数量为限量3000枚以内;3.为本色金银币。

  高端中国熊猫金币成“压轴藏品”

  自1982年中国首次发行熊猫金币以来,经过30年的发展,熊猫金币已得到国际上认可,与加拿大枫叶金币美国鹰洋金币南非克鲁格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并称为“世界五大投资币”,是我国金银币发行题材项目中的十大系列之一。而且,熊猫纪念币品种多样、覆盖面广,是市面上极少数能符合高、中、低端三类投资需求的币种。

  专家支招:

  初入门者,适宜选择交易价格相对较低的中低端产品较为合适。

  随着近年来熊猫币在币市上的优良表现,许多普制金币也开始步入中高端产品之列,而一些“始祖类”普制币更是“一币难求”。如1982年的1oz熊猫币,市场价格已经突破2500美元。而对于精制币而言,又尤以加字熊猫金银币最珍贵,基本上是每逢熊猫币发行满5年或者10年、抑或是遇上国家重大历史事件发生之时才会发行一次,总体发行量相对较少,是难得的“压轴藏品”。

  提醒

  金银币投资火爆四招防假冒

  2012年1月,郑先生在浙江某电视台上看到了一则银币广告,他花6800元购买了一套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银元。为辨别这些“银币”的真伪,郑先生来到温州市某法定检测机构,鉴定结果为该“银”元为铜和锌制成品,未检测出银含量。

  由于金银币这几年投资火爆,很多不法分子瞄上了这一领域。

  据业内人士介绍,做到以下几点便可杜绝赝品:

  1金银纪念币是国家法定货币,只能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纪念币带有国名、面额和年号,通常每枚纪念币均附有中国人民银行行长签字的证书。

  2正规商家经销的每一个产品,因为出品于金币总公司,仅有一个编号,倘若重号,即为假冒。

  3购买前,最好登录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币总公司官方网站及中国金币总公司客服中心核实,如果以上渠道查不到,则基本为假冒。

  4贵金属纪念币发行要素主要有产品的主题、图案、面额、材质、规格、发行数量、发行时间、鉴定证书等,以上要素缺一不可。

  新中国当代金银币拍卖天价

  名称 拍卖行 成交价

  1991年铸“天”字第一号熊猫 5 公斤纪念金币 2010 年上海泓盛春季拍卖会 632 万元

  中国人民银行2000 年发行的千年纪念金币 10 公斤金币 2011 年中国嘉德春季拍卖 770.5 万元

  1991 年纪念熊猫金银币发行 10 周年5 公斤金币 2011 年日本泰星东京春季拍卖 1036.75 万元

热词:

  • 金银币
  • 推动行情
  • 熊猫金币
  • 普制金币
  • 抗跌
  • 普制币
  • 主流热点
  • 银币
  • 老精稀
  • 压轴藏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