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熊猫金银币30年身价上百万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6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峡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片资料

  “熊猫”三十而立啦!对于金银币收藏爱好者来说,近期一个备受关注的话题就是:月底即将发行面世的30周年熊猫纪念币。

  近日,导报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作为国内唯一的投资金银币,熊猫金银币已经成为了不少收藏投资者的首选。其中,最受热捧的熊猫金套币,若集齐30年的套币,身价可达100万元以上。

  30岁熊猫币厦门货量不多  “什么时候到货?”近日,金银币收藏爱好者老王到钱币市场打听消息。从几年前开始,买一两套熊猫币收藏已经成为了老王的一个习惯。这次他想入手的是“中国熊猫金币发行三十周年纪念”金银币。

  他打探到的消息是,“30周年”月底才发行,到厦门估计还得等一个月左右,价格也还没最终确定。

  该套纪念币共5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2枚。5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2000元,最大发行量3000枚;1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500元,最大发行量3万枚;1/10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50元,最大发行量10万枚。(1盎司=31.1035克)

  “30周年的发行量还是比较少,估计厦门到货量不会太多。”明发商业广场中国金币总公司特许经营店刘经理告诉导报记者。

  “30周年”纪念币早已受市场关注,有市场人士甚至还将其列为今年最具收藏价值的金银纪念币,并预计此次发行将推动近期低迷的金银币市场重新活跃。

  已成世界5大投资金币

  “其实,熊猫币在国外的受欢迎程度比国内还高。”裕鑫古玩城钱币商陈林告诉导报记者,在国外,有专营熊猫币的公司负责市场运转。熊猫金币1982年首发,目前已与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南非福格林金币并称为世界五大投资金币。

  “对于初次涉猎金银币投资的人,熊猫币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陈林说,他周围已经形成了一个熊猫币的固定收藏群体,每有新品种出来必买不可。

  他分析称,相比于其他藏品,熊猫金银币具有一定的观赏性,而且其抗风险能力比较强,在保值和变现方面也比较有保障。此外,因为熊猫币的规格品种多,投资者可以按照自己的经济实力收藏。

  “从与国际金价挂钩的角度看,熊猫金币的发行价比金银首饰的更低。”一钱币商解释称,像2012年“套金猫”(整套的熊猫金币),总重量约59克,发行时价格在二万三四,折合每克还不到390元,并不比金价高出多少。

  导报记者查阅最近的市场行情发现,这些“套金猫”市场价从2万多到5万多元不等。1995年的“套金猫”更是达到了7万元。

  “如果将30年的‘套金猫’集齐,身价已经是100万元以上了。”厦门收藏界人士告诉导报记者,在厦门,收全这么一套的爱好者应该不在少数。

  升值潜能不如纪念币

  虽然说稳定性强、风险低为熊猫币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收藏者和投资者,但在升值潜力上,熊猫币显然无法和金银纪念币相提并论。

  “投资币与金价相关紧密,纪念金币的价格则基本脱离了黄金的价格。”上述刘经理告诉导报记者,像生肖扇形纪念金币,重量不过1/2盎司,但市场价格大都已经达到了一两万元。

  “熊猫币保值功能比较突出,纪念币的投资意义大,但价格的水分大、泡沫大。”业内人士坦言,像纪念币中人气充分的生肖类和文化艺术类,升值空间巨大,其中炒作因素扮演了重要角色,在藏市上的价格波动也比较明显。

  导报记者 张顺和 文/资料图

热词:

  • 熊猫
  • 金银币
  • 熊猫金币
  • 金质纪念币
  • 30周年
  • 套金猫
  • 发行量
  • 投资者
  • 金银纪念币
  • 投资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