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奥运收藏风或二季度劲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高和平 北京报道

  4年一届的奥运会全球瞩目,而奥运题材的收藏品也备受收藏爱好者关注。将于今年7月在英国召开的伦敦奥运会能否在国内再刮一股奥运收藏风,目前有业内人士预估,国内市场对伦敦奥运会藏品的关注度可能在二季度升温。而从以往行情来看,奥运藏品最好的升值阶段是在奥运会召开前或举行中。

  一般来说,奥运品包括了宣传画、报刊、用品、奖牌、吉祥物等成百上千个品种,但是,市场上比较受奥运迷喜欢且有一定投资收藏价值的,主要是奖牌、火炬、文献、贵金属纪念币、邮品及徽章。这其中,限量版和不对外销售的奥运品成为投资收藏的抢手货。

  奥运藏品玩4种

  “奥运收藏热始于1980年,特别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后,奥运收藏风全球劲刮,以藏养藏的群体逐渐壮大。”北京奥运藏品交换中心经理张写意如是说。

  他表示,如果按价值划分,最贵的是奖牌。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例,曾有拍卖公司起价40万元征集金牌未果,银牌和铜牌的市场价格分别在12万元和7万元左右。

  其次是火炬。据其介绍,目前最贵的一把奥运会火炬是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的,曾以150万元的高价拍出。而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目前在二级市场上,价格为2万-3万元,如果编号小、品相好,价格会更高。

  记者在某体育用品拍卖公司的拍品册上,看到一把北京2008年奥运会传递用火炬的拍卖信息,带有燃烧痕迹,附有火炬手传递时所穿的上衣、短裤、护腕、火炬传递证书等全套装备,另含两张火炬手传递火炬时的照片,起拍价已达到5.5万元。

  第三是海报、申办报告、总结报告等文献。上述人士介绍说,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奥运会的海报,存世量只有十几份,目前市价在3000万-4000万美元,之后各届奥运会海报由于存量较多,受追捧的程度也逐步降低。

  奥运藏品爱好者陈先生是一位房地产行业人士,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藏品上的投资已超过百万元。记者了解到,陈先生在奥运会结束后,购买了一份申办报告和总结报告,当时分别花费8000元和4300元,目前,这两份报告的市场价格在1万-3万元和4000-8000元。此外,他还花费不到8万元购买了缶,目前市场价格也在15万元左右。

  第四是大铜章和徽章。“奥运会大铜章一般直径在5.5厘米-6厘米,近年来尺寸开始变大,有的直径已经达到8厘米-10厘米,厚度在0.5厘米-1厘米之间。大铜章多是作为礼品送给参与奥运会的运动员和官员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大铜章,曾在拍卖会上拍出400美元。”张写意说。

  而徽章的种类则比较多,悉尼奥运会发行了1500多种,雅典奥运会发行了3000多种,北京奥运会也发行了4000多种。

  “徽章作为一种标识,收藏热度逐渐升温,占到了奥运藏品的60%-70%。”张写意说,投资价值最高的是各国奥委会的徽章,一枚可达2000-3000元。其次是代表队、赞助商等徽章,美国NBC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徽章,市场价格也在2000多元。

  此外,奥运特许经销店对外销售的徽章中也极具投资价值。如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0天竖牌徽章,发行量只有1000枚,发行价25元,最高时曾被炒到3500元。

  伦敦奥运藏品属小众

  虽然奥运藏品属于全球题材,受关注度高,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伦敦奥运会的贵金属纪念币、邮票、徽章等投资品早在2011年就已经上市销售,但相比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内玩家对伦敦奥运会的追捧度并不高,只有小部分人群关注。

  目前,在国内能买到的与伦敦奥运会相关的藏品主要包括两类:一类是中国金币总公司引进的贵金属纪念币,2011年首批引进了3个系列5种产品组合。分别是“欢庆英国”系列6枚银币套装、“欢庆英国”系列18枚银币套装、“更快”系列3枚金币套装、体育项目29枚铜镍合金普通纪念币套装以及由“欢庆英国”系列中“英国记忆”主题6枚银币和“更快”系列2枚金币组成的产品套装。其中,英国记忆系列6枚银币作为主打销售,有1万套,零售价4300元,英国风情和英国精神系列只有1000余套,之后会根据市场销售情况以及库存情况再组织进口。

  另一类是去年10月开始在国内销售的伦敦奥运会特许商品,包括徽章、钥匙扣、手机链、玩具、文具、车模型和瓷器,在鸟巢、工美等特许经销店有售。

  记者还在市场上看到了一种伦敦奥运会邮票纪念币全集,属于收藏类的特许商品,包括英国皇家邮政发行的30枚奥运会和残奥会纪念邮票及29枚英国皇家造币厂发行的奥运会、残奥会50便士纪念币及8枚奥运会徽章。发行数量10万套,价格为2380元。

  我爱奥运收藏网负责人告诉记者,想购买有升值空间的伦敦奥运会产品,首选贵金属纪念币,其会随金银价格而波动,总体是保值增值的。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可以多关注金币,而银币多是溢价发行的。此外,特许经销店销售的钥匙扣、手机链、毛绒玩具、瓷器等只能算是纪念品,不仅发行量大,且容易造假,可作为纪念品收藏。

  该负责人表示,“物以稀为贵”的原则同样适用于奥运藏品的投资。“纪念品和藏品之间的关系是会转化的。发行量少同时具有代表意义的纪念品,经过几十年的消耗,收藏投资价值就显现出来。如二战以前举办的各届奥运会纪念品,现今都属于藏品。”

  张写意也认同此观点,他告诉记者,“不是所有的奥运品都具有投资收藏价值,要区分藏品和纪念品。”

  在他看来,伦敦奥运会有升值潜力的品种还有大铜章和发行量少、题材特殊、设计感强的徽章。一般来说,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徽章都比较受市场追捧。伦敦奥运会限量2012枚的徽章,也是不错的选择。此外,特殊题材的徽章也可以关注,如零售价39元的同志徽章,发行量有1000枚,同时这个题材也是首次出现在奥运会中。

热词:

  • 1980年
  • 圣路易斯奥运会
  • 收藏风
  • 发行量
  • 欢庆英国
  • 题材
  • 拍品
  • 更快
  • 贵金属纪念币
  • 投资价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