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白酒奢侈化趋势 消费收藏两头不讨好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9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礼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刚刚闭幕的2012年春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依旧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本届春季糖酒会商品成交总额达210.63亿元,其中酒类产品成交额达更是达到129.6亿元。和以往春季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一样,高端白酒总是特别引人注目,牵动着消费和收藏两大人群的神经。

  高端白酒光环褪去连称不是奢侈品

  在此次春季糖酒会上,以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高档白酒继续塑造着其高端品质的形象。在近年来高档白酒频繁上演“涨价”戏码的情况下,部分消费者已将消费注意力转移至二三线品牌身上。

  2011年1月1日起贵州茅台酒厂适当上调茅台酒出厂价格,平均上涨幅度约为20%。以此为开端,高档白酒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内,上演了轮番涨价的戏码。

  2011年9月和12月,同为一线品牌五粮液和二线品牌泸州老窖的高端品牌国窖1573分别上调了出厂价,上调后的价格均超过茅台。至此,这三种品牌的高档白酒,在销售终端上的零售价均突破了千元大关。

  2012年春节过后,53度飞天茅台一反过去持续涨价的常态,在部分商场超市出现了价格松动。据记者了解,部分烟酒行已经将53度茅台的标价下调至1850元左右,至此,这一波高端白酒“疯涨”的过程有了缓解,高端白酒光环褪去。

  作为白酒行业领袖,茅台业已具备奢侈品的特征,53度飞天茅台价格10年间狂飙10倍,不久前推出的珍藏版茅台成龙酒也逼近万元。

  二线品牌提升印象力积极入奢侈品

  在此次糖酒会上发布的《2011-2012年度中国糖酒食品业市场报告》显示,2011年第三、第四季度,由于一线白酒品牌白酒价格高涨,200元到600元的消费群体将消费目标转向二三线品牌,因此一线品牌销量下滑,二三线品牌销量大幅增长。其中,水井坊、汾酒、剑南春的销量均比同期增长25%以上。

  二线品牌不仅仅希望将成绩局限在销售上,在提升品牌印象力上也用尽了心思。“33万元一瓶白酒”便是是泸州老窖交出的答卷,日前,泸州老窖旗下高端品牌“国窖1573”高调推出一款名为“叁60”3公斤装的新品,该款酒被定位为VIP顶级奢侈高端白酒,刷新了中国高端定制白酒的单价纪录。

  而二线品牌白酒中稍逊色于泸州老窖的郎酒也不甘落后,与茅台同样定位于酱香型的郎酒直接推出“奢香系列”,首款限量收藏酒命名“连年有鱼”,净含量为3斤、6斤、9斤和18斤,售价分别为19800元、48000元、88000元和万元。据悉,目前郎酒已建立了10多家奢侈品直营店,摆出了一副要“大干特干”的样子。

  白酒奢侈化消费收藏两不讨好

  白酒企业植根于百姓大众,白酒企业一味注重高端品牌的打造而忽视低端消费类白酒的运营是本末倒置,这种一味地酒价上调策略终将打破现在已十分脆弱的供需平衡。

  在收藏这块,曾经“疯狂无限”的陈年白酒收藏投资热有逐渐降温之势,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各地茅台专场拍卖的结果来看,尽管成交活跃,但是从起拍价到最终的成交价都比前年低出不少,这也预示着白酒炒家开始趋于理性。

  陈年白酒拍卖价格的回落也直接影响了白酒典当价格,笔者从典当行了解到,2012年以来,白酒典当评估价格下滑了近六成。

  白酒收藏的热度降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然收藏市场本身也是一个合理的供需市场。当产品的稀缺性降低以后,市场的价格也会走低,而作为品牌印象力、制作工艺、收藏价值远逊于五粮液、茅台的诸多二线品牌,此时大张旗鼓地推出高端白酒,在消费市场上走不通,更在收藏圈里不招人待见,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热词:

  • 白酒企业
  • 收藏市场
  • 白酒价格
  • 白酒品牌
  • 白酒行业
  • 收藏价值
  • 涨价
  • 消费群体
  • 国窖1573
  • 专场拍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