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谁让公租房无人问津“守空房”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海首批两个市筹公租房项目“试水”入市,首期申请率为四成。(2012年04月01日北京晨报来源新华社)

  公租房建设本是政府大力提倡的好事,可是群众却不叫好,好事没办好,问题出在哪儿?

  从硬件来说各地的公租房可以说是现代化了,全装修,屋内卧室及客厅均铺有复合木地板,全套橱柜、卫浴设备,沙发、餐桌椅等家具均已齐备,每户还配有液晶电视、电冰箱、空调等。可是如此梧桐树,竟然招不来金凤凰,岂不是怪事?

  然而怪事不怪,从上海来看,主要有两个问题,在“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方针指导下,出现了两个关联的问题。

  政府主导,一些地方把公租房建设,相对集中,又相对是城市的“荒郊野外”,远离城市交通不讲,还远离厂矿企业、远离学校机关,使得本来这些地方有大量需求的人们望而畏怯,止步在公租房之外。比如上海市两个公租房小区离最近的地铁站都有一公里以上的距离,公交还无法充分满足出行要求。上班族小白告诉记者:“租房最看重的就是出行方便。”公租房选址失当,是公租房成为空房的第一杀手。

  其次市场化运作,使得住公租房的租金、物业管理费用,及其他费用居高不下。比如武汉市洪山区领钥匙时需一次性缴纳4800多元的各类费用,包括住户需要先按市场价缴纳3个月租金、押金(3个月房租)以及1年468元的物业费。

  这个本来是自以为豪的政策,在执行过程中却导致了这两大病根,在房价高企的今天,政府调控房地产杀手锏之一的公租房,没能爆满,却大量独守空房,资源浪费是巨大的不讲。政府的办事威信也大打折扣。

  公租房建设的市场运作,一定要适合需求来设计公租房建设地点,因此他不可能规模很大,一定要适应城市需要相对集中,才能满足需要。比如以前很火的重庆,就是这样的理念,在城市功能区相对集中建设相应公租房,满足不同住户的需求,就是很好的办法。

  公租房不等同于福利房,但也不能完全市场化运作,市场化意味着什么,傻子都知道,中国的市场化就是一条信念——利益最大化,在这个魔兽的麾下,公租房的各项的费用不高是不可能的,因此政府主导建房之后,还是要主导一下入住成本,让建成的公租房发挥其最大效用,对社会善莫大也,对政府功莫大也!(长江网 肖勇)

热词:

  • 租房
  • 全装修
  • 福利房
  • 物业管理
  • 复合木地板
  • 建设地点
  • 餐桌椅
  • 液晶电视
  • 卫浴设备
  • 房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