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外汇局数据:国际收支渐趋平衡 结构调整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2011年第四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和《2011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情况显示,我国国际收支在多年面临巨大顺差后渐趋平衡。业内专家表示,这意味着随着我国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

  调整涉外经济政策力促国际收支平衡

  有关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在外贸、外资和外汇领域不断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促进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趋向平衡,取得了显著成效。

  去年以来,国家积极主动调整涉外经济政策,力促贸易平衡和结构升级。在直接投资和金融政策上规范和引导并重,双向合理发展。允许境内机构以人民币对外投资、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到境内开展直接投资,明确商业银行开展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条件,支持企业“走出去”。允许境内金融机构到香港等境外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在外汇管理政策上,稳步推进进出口核销制度改革,降低企业和银行财务成本;将出口收入存放境外政策推广至全国,便利经济主体持有外汇等。

  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较上年下降15%,与GDP之比为2.8%,较2010年下降1.2个百分点,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降至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欧盟2011年12月出台了旨在提高经济财政一体化程度的“六项规则”,其中一项预警指标是经常项目逆差与GDP之比不应超过4%,顺差占比不应超过6%。

  业内专家认为,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已经显著下降,今年以来这一比例进一步下降,国际收支向均衡状态进一步趋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余斌表示,去年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已经下降到3%以内,今年这一比重会进一步回落。

  汇率双向波动增强 有效汇率进一步升值

  统计显示,2011年,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日间最大波动(最高价—最低价)日均为96个基点,9月下旬以来,更出现了人民币对美元跌停的情况。对此外汇局表示,交易价跌停不等于人民币汇率贬值,去年四季度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升值了0.9%。同时,在跌停价位上央行抛售外汇储备,向市场提供外汇流动性,这不同于股票跌停时有价无市的情况。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发达经济体不断地释放流动性、欧债危机总体可控、中国经济‘硬着陆’担忧逐渐消退的背景下,2012年资金更可能一改去年底外流的局面,重新回流中国。我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将进入平台期,汇率波动的弹性增加。”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数据,2011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名义有效汇率累计升值4.9%,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的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6.1%;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分别升值21.2%和30.3%。

  周景彤表示,随着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逼近,波动范围的放宽,全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可能形成有升有贬、双向波动的局面,这将对对外贸易、资本流动和货币政策产生重要影响。但从中长期来看,由于我国在全球经济体中实力不断上升,人民币仍将处于上升通道中,只是升值的幅度会有所放缓。

  继续提高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外汇局日前在研究部署2012年经常项目外汇管理工作会议时强调,2012年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全力做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积极推进服务贸易、保险机构外汇管理改革,改进个人外汇管理,提升经常项目外汇管理水平;以改革为龙头,再造业务监管流程和岗位职责设置,完善内部监督和控制,推动经常项目外汇管理转型;强化非现场监管和监测分析,做好政策储备和预案,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有业内专家建议,要提高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首先是必须坚守风险底线,构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的体制机制,密切监测跨境资金双向异常流动,完善应对预案。其次要以贸易投资便利化为重点,深化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拓宽对外投资渠道。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交易机制,丰富避险产品,大力发展外汇市场。完善外汇储备经营管理体制机制,实现储备资产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

热词:

  • 经常项目
  • 外汇局
  • 结构升级
  • 国际收支平衡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