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PMI继续回升显示需求回暖 通胀反弹压力增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运行是否呈现回升态势尚需观察

  在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双双回落的背景下,作为重要先行经济指标的PMI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称:“3月份PMI指数继续回升,而且幅度加大,各项分类指数普遍回升。从指数本身的意义看,预示经济增长显现回升态势。”

  从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指数上升最为明显,摆脱持续多月低位徘徊的局面,升幅达到4.1个百分点。进口指数最近两月持续回升。这显示国内需求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升。

  生产指数保持稳定上升势头,反映出当前工业生产加快。从采购量指数来看,最近两月持续上升,预示着后期生产活动也是加快的趋势。

  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保持在50%以上。出口企业PMI指数为53.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出口企业新订单指数达到55.9%,反映出企业承接的海外订单增加。

  虽然PMI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出现回升态势,然而,张立群也指出,从市场需求和经济增长实际看,与此有一定差距。1~2月份出口、投资、增速都有不同程度降低,工业增长率也下降1个多百分点;PPI同比涨幅0.4%。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呈现双降态势。从市场需求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看,未来经济增长仍将呈现回落态势。对PMI指数与实际经济走势之间的差距,还需进一步观察分析。

  日前公布的汇丰中国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较上月出现回落,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官方PMI”数据出现背离。“官方PMI”主要反映的是大企业,而汇丰PMI主要反映的是中小企业。两个数据的不同,也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是否出现回升态势尚存不确定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分析报告指出,总的来看,本月PMI指数反映出当前产需回升,回升态势均衡;出口基本保持稳定;结构向改善方向发展;就业也出现明显回升,经济发展出现了积极变化的迹象。但也必须看到这些变化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从历年的PMI来看,一般情况下3月份均会上升,并且升幅较大,多在3个百分点以上。本月指数水平与同期相比仍显偏低,后期走势仍需密切观察。

  PMI中购进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回升,3月上升至55.9%。这个数据也使得市场对通胀压力反弹的担忧有所增加。

  3月20日,我国年内第二次上调国内成品油价,并且上调幅度较大,使得国内成品油价创出历史新高。此外,大葱价格的大幅上涨也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冲击。对目前国内物价回落的趋势能否持续的担心又开始抬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唐建伟认为,这种担心没有必要。首先,由于CPI细项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指数占CPI权重0.79%左右,此次上调成品油价格幅度约6%,则对4月份CPI的影响仅为0.05个百分点左右。其次,蔬菜价格上涨主要是受短期天气因素影响,预计春季气温回升、天气好转后蔬菜价格将有所回落。3月下旬,蔬菜价格已经开始回落。以上这两方面的短期因素并不会改变全年物价整体下行的趋势。

  从市场对3月份CPI的预期来看,大多预计CPI涨幅为3.5%左右,可能会出现小幅反弹,但是全年物价下行的预期并没有发生改变。

热词:

  • PMI
  • 通胀压力
  • CPI
  • 官方pmi
  • 蔬菜价格
  • 经济增长
  • 订单指数
  •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 物流
  • 经济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