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经济观察:专家称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为全球金融海啸的可能性降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2日电(记者 王存福)从冰岛主权债务危机到欧债危机、美国国债风险,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据有关金融机构近期公布的数据,2012年全球债务将超过40万亿美元。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嘉宾认为,欧债危机进一步恶化成为全球金融海啸的可能性降低,但是将对全球经济环境造成深远影响,势必导致全球经济或区域经济出现一定程度衰退。与会嘉宾提醒,中国应时刻警惕债务问题。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认为,欧债危机恶化成为全球性金融海啸的可能性已经大幅度降低。因为欧洲中央银行采取所谓长期融资操作,向市场释放了超过1万亿欧元的流动性,出现危机各国的国债收益率都有显著下降。

  在以色列中央银行行长斯坦利·费希尔看来,欧洲目前发生的情况不会导致全球再次出现二次危机、二次衰退,不会像2008年一样出现再一次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表示,欧洲债务问题最危险的结果是摧垮欧元,但欧洲依然是有影响力和实力的地区。欧洲合作的空间减少,各自为政的状况继续,无法有根本性转变。所以,全球债务危机的持续蔓延仍然需要时刻警惕。

  经济学家张其佐在博鳌表示,当前欧债危机正从外围向核心国家蔓延,金融风险从主权国家向商业银行蔓延,欧元区经济已从低速增长行至衰退边缘并可能向陷入再次衰退蔓延,欧债危机极有可能从阶段性向长期化趋势蔓延。

  向松祚认为,二战后欧美民主制度的三大支柱是充分就业、高福利和最低工资保障、工会势力与日俱增。但这三大支柱自我矛盾,最终走到死胡同,而这一恶果势必要有经济体来承担。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与会各国嘉宾认为主权债务危机可能产生一些严重后果。首先,针对债务危机,政府缩减支出,增加税收,不仅会增大经济复苏的难度,而且可能引发社会动荡。其次,会制约国内消费需求的复苏。再次,会严重打击市场信心,影响投资环境。

  对于欧债危机对亚洲各国的影响,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称,由于世界经济一体化不断地加快推进,虽然欧债危机从根本上而言是欧洲人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我们如果认为这与亚洲没有关系,欧债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一定会对亚洲产生影响”。

  而与会人士认为,债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有四个方面:一是外需下降影响出口和就业;二是保护主义让企业头疼;三是全球汇率动荡增加企业风险;四是欧元区的“风吹草动”影响中国股市稳定。

  向松祚透露,债务危机对全球经济影响巨大。今年前两个月中国和欧洲的贸易增速不到5%,远远低于美国的贸易增速,显然欧洲经济衰退对中国影响很大。与此同时,经济衰退往往会导致保护主义抬头。

  谭雅玲也提醒,欧债问题的结果是破坏欧洲的合作模式,中国需要警惕自己的发展特色不被破坏,而仅非简单思考欧洲的教训。

  “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要在已有的改革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健全化,不要让改革宗旨只有模块,而无内容;只有口号,而无配置。”谭雅玲说。

热词:

  • 金融风险
  • 经济复苏
  • 全球金融
  • 全球经济
  • 债务危机
  • 经济衰退
  • 增速
  • 海啸
  • 欧元区经济
  • 国债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