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博鳌热议金融改革 温州试验区为小微企业带来希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12: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是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最后一天,但当天关于民间金融的阳光化和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的议题,却依然火热。

    当天上午,博鳌亚洲论坛举办"民间金融与银行业的开放"的主题论坛。多家银行董事与企业家展开对话,几乎句句不离温州,不离民营企业。以至于有听众现场表示这场论坛应该改称为"博鳌亚洲论坛温州分论坛"。

    温州金融改革试验区该如何发展?中国银行业又该如何进一步为民营企业服务?论坛上都有哪些观点的碰撞?

    最近几年一直持续的话题就是中小企业贷款难,中国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首先是分析了中国金融业的现状。他说机构不合理是造成诸多问题的首要原因。小微型企业贷款难是世界性的难题,但中国有中国特色,就是金融的垄断。中国银行不缺钱,银行的总资产110多万亿,一方面不缺钱,一方面是中小企业、微型企业贷不到款。

    保育钧:矛盾就在这儿。就是机构不合理,没有为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因为正规的贷款贷不着,只好向民间来借贷,这种情况,好多东西是被逼出来的,杜绝吴英类似案件的根本问题是金融改革、加强监管。

    保育钧认为,现在要解决问题的基本办法就是金融银行业对内开放,让民间资本来兴办小型金融机构,最近温州已经被批准为一个金融改革的综合试验区,允许当地的民间资本来组建小型的社区型的银行,是一个很好的开头。

    保育钧:更主要的是让民间资本它组建发起小型、微型银行,这样的话在机构上满足需要了。国务院批准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这让中小企业、微型企业看到了希望。

    招商银行董事长马蔚华也同意保育钧的观点。但是,他说仅仅有银行不能完全解决民间融资的问题,要建立一个多层次的金融体系,既有大大小小的银行,又要有小型的民间借贷机构。

    马蔚华:我觉得除了银行以外,我们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包括小额信贷公司,他有非常存在的必要,这个试验绝不是把小额信贷公司都变成银行,那样又失去了补充的空间。

    他认为,民间机构在服务小微型企业时,可以通过很低的成本就做到知己知彼,这比大银行更有优势。

    马蔚华:银行要去评价一个客户,特别是一个微小企业的客户,他就需要10万、20万块钱,作为商业银行的成本就支撑不住。但是作为同在一个地区的民间借贷,借方、贷方一目了然,因为地缘、血缘、人缘的关系。这个信息是透明的。第二就是风险问题,鲁冠球给我说过一句话,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在我们这个地方谁欠银行的钱不还,我们全村的人都瞧不起他,说明它这个风险文化,和客户和银行的关系不一样。这是民间借贷存在的合理性。

    全球著名的金融机构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刘二飞说,现在我们国家的贷款利率实际上已经放开了,中小企业甚至可以20%贷款,但为什么没人贷呢?因为现在所有的银行都说不知道怎么给中小企业贷款,不知道如何评估风险,不知道怎么控制风险。国有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在短期之内学不会给中小企业贷款。因为有政策层面的问题。

    这既是一个问题,但同时也给新兴的小型金融服务机构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机会。东方欧力士融资租赁是日本最大的融资公司之一。不过50年前,它仅是一家小小的影子银行。依靠租赁、贷款、非银行的贷款和融资,在几十年内成为了日本金融巨头。刘二飞希望这样的成功未来也发生在中国。

    刘二飞:这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我希望能看到今后10年到20年中国能够出现一个东方租赁的这样一个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同时我也建议,政策层面,既然做试点,找几家外资进入温州,在温州进行一下融资公司的试点,我觉得也不妨可以试一下。

热词:

  • 金融改革
  • 金融体系
  • 小微
  • 热议
  • 博鳌亚洲论坛
  • 金融巨头
  • 保育钧
  • 企业贷款
  • 试验区
  • 中小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