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QFII和RQFII额度齐扩容 吸引境外长期资金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马婧妤

  市场关注已久的QFII额度扩容日前落定。中国证监会3日披露,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央行及外管局决定分别新增QFII、R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500亿人民币,意味着以当前汇率计,将有超过3600亿元新增资金在未来几年逐渐流入我国资本市场。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QFII、RQFII扩容并不意味着短期内会有大量新增资金涌入,但对A股市场尤其是蓝筹股走势,将构成中长期利好。更为重要的是,二者扩容将进一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作为以境外长期资金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其规模扩大还有助于改善A股市场投资理念,推动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以来,我国已批准158家境外机构QFII资格,其中129家累计获批投资额度245.5亿美元。截至3月23日,QFII账户总资产规模2656亿元,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1.09%。十年来QFII净汇入资金1213亿元,累计盈利1443亿元。

  RQFII试点自去年12月启动至今,已有21家试点机构获批RQFII资格,并获共计200亿元投资额度。目前试点机构RQFII产品已获香港证监会批准,部分产品已开始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及银行间市场。证监会日前宣布,允许试点机构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投资于A股指数成份股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QFII、RQFII规模扩容的宏观意义更大,对市场的走势不会带来根本改变。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QFII和RQFII额度增加有利于利率市场化及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水平,也有利于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健全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当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低位,对包括养老金、QFII、RQFII等在内的长期资金具有吸引力,QFII的投资经验亦可为养老金投资资本市场提供借鉴。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在总结QFII制度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便利QFII投资运作,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同时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扩大RQFII试点规模、机构范围及投资比例。详见3版 (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RQFII
  • 扩容
  • 蓝筹股走势
  • QFII制度
  • 估值水平
  • 资本市场
  • 资金投资
  • 持股市值
  • 新增资金
  • 银行间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