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QFII及RQFII双双扩容 对股市是一大利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4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3日晚间宣布,为满足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需求,进一步促进境内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及对外开放,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央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同时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人民币。

  QFII投资总额达800亿美元

  我国QFII制度自2002年开始试点;2006年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推出《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2007年,根据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将QFII投资额度从100亿美元增加到300亿美元。此番证监会、央行和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使其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

  根据证监会统计,目前我国已批准了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158家境外机构的QFII资格,其中资产管理公司82家,保险公司11家,主权基金、养老金、捐赠基金等机构29家,商业银行23家,证券公司13家。其中,129家QF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245.5亿美元。截至3月23日,QFII账户总资产规模达到2656亿元,其中股票、债券和银行存款占比分别为74.5%、13.7%和9.6%,QFII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09%。

  RQFII可用于发行A股ETF

  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增加500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允许试点机构用于发行人民币A股ETF产品,投资于A股指数成份股并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下一步,证监会还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进一步扩大试点规模、机构范围及投资比例。

  去年12月16日,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了《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允许符合一定资格条件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作为试点机构,运用其在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在经批准的人民币投资额度内开展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办法发布实施以来,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中国证监会批准了21家试点机构的RQFII资格,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了合计200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试点机构的RQFII产品已获得香港证监会批准,部分产品已开始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及银行间市场。

  □名词解释

  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要求符合一定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在得到审批后汇入一定额度的外汇资金,并转换为当地货币,通过严格监管的专门账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

  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又称小QFII,R代表人民币。RQFII境外机构投资人可将批准额度内的外汇结汇投资于境内的证券市场。

  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通常又被称为交易所交易基金,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份额可变的开放式基金。

  □专家解读

  对股市是一大利好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证监会与相关部门推动进一步增加QFII和RQFII额度,吸引更多长期境外资金投资中国资本市场,这对资本市场而言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得知消息的第一时间通过微博表示,该消息对A股来说是一则重大利好。武汉科技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QFII扩容意味着国内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的提升,等于加快了A股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表明管理层正在有意识地培养境外机构在A股市场上的力量。对于A股市场而言,这一消息是一大利好。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一个相对的底部区域,管理层在此时扩大境外机构投资额度,无疑是希望扩大境外机构的投资群体,加大国际上比较成熟的机构投资者的介入力度,对于稳定A股市场有着比较好的示范效应。因为从以往QFII的投资经验来看,其投资风格相对稳定,崇尚价值投资,因此,扩大投资额度之后,一些PE较低的大盘蓝筹股或许会成为其关注的重点。

  董登新还表示,从中长期来看,证监会等三部门此举更是资本项目管制逐步放松的一个步骤,并将最终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货币、利率等一系列相关金融改革。

  本报记者敖晓波

热词:

  • RQFII
  • 利好
  • QFII制度
  • 扩容
  • 投资额度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交易所交易基金
  • 指数基金
  • 基金份额
  • 开放式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