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暖风频吹A股或现“小阳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持续急跌的走势。但3月30日的一根缩量阳K线却渐有企稳的意味。与此同时,清明小长假期间,市场也是暖风频吹。那么,这是否意味着A股或有望摆脱上周急跌式的倒春寒走势而进入一轮“小阳春”的反弹行情?

  两个“对冲性”利好政策

  在清明小长假期间,相关部门不时释放出诸多利好。

  一是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向与路径”分论坛上介绍,长期来看,股票投资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整个资产配置只有20%左右,但是占利润40%左右,将来养老金投资股票最高40%。这不仅仅意味着养老基金入市仍然是大势所趋,且养老基金投资股票的规模有望超预期。

  二是中国证监会在4月3日晚间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与此同时,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500亿元人民币,如此就折射出A股的增量资金依然乐观,更折射出相关部门对A股的呵护心态,从而有利于提振短线资金的加仓激情。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提醒,上述两则信息可能是对冲性利好政策,因为关于新股改革征求意见稿中出现了引进存量发行的政策信息,而历史上曾有过两次存量发行的苗头,都迅速引发了A股的急跌,因此,市场对存量发行一直持有警惕之心理,为此,相关各方为了缓解市场担忧,迅速出台了一系列的利好信息,以提振市场底气。

  经济下滑担忧稍缓

  回顾清明小长假,关于经济数据的两个消息或许是较为确定的利好信息。因为这肯定能让引发本轮A股下跌的一季度业绩担忧预期有所降低。

  首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其次,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透露,根据中国“有关研究机构”的初步数据,一季度中国GDP增长约8.4%,CPI涨幅约为3.5%。上述两个数据充分说明,中国经济今年的开局良好。

  综合考虑上述信息,在诸股暖风的吹拂下,笔者倾向于认为,A股还是很可能进入到“小阳春”季节的,或将有一轮短促的反弹行情。当然,在后市演绎过程中,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新股发行改革中引进了存量发行概念,可能会使得长线资金产生一定程度的分歧;二是目前不同渠道的经济数据相差很多,可能会使得市场对后续经济运行趋势产生分歧。因此,对反弹的空间不宜过分乐观。

  适量关注超跌股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不悲观,但也不宜过分乐观。轻仓的投资者可适量参与小阳春的反弹行情。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有两类个股可重点跟踪:一是超跌股,尤其是超跌次新股。另一类就是产业景气依然高位运行的品种,主要是指符合经济发展趋势的自动化产业股。

热词:

  • 暖风
  • 反弹行情
  • 利好
  • 短线资金
  • A股市场
  • 存量发行
  • 对冲性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次新股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