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何志成:银行业必须向实体经济让渡利润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行业去年盈利超万亿元,不正常。银行业挣得太多,与实体经济反差太大,不合理。按照马克思的论述,银行业利润应该来自产业资本的让渡。银行业利润太高,产业资本将更多地涌向金融资本,相对会削弱产业资本的发展活力。

  如何衡量银行业利润是否过高、银行是否太爱钱?不是看大家怎么说,而是看银行业利润来源是否来自产业资本的自愿让渡,是否有“强取豪夺”的嫌疑。2011年,银行业大赚上万亿元,当然比亏损好。但在银行业利润高涨的同时,产业资本的利润率却在大幅度萎缩,乃至今年年初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起大面积亏损,相比去年年初的大赚,反差极大。如果仔细分辨银行业利润来源,绝大多数来自于高利差,甚至是“高利贷”。

  虽然不能说企业盈利能力的下降甚至大面积亏损,是因为商业银行挣得太多的结果,但在过去一年里,由于宏观经济环境趋紧,市场利率不断地抬高,银行业话语权太强,垄断性太高,企业贷款难,甚至只能求借高利贷,却是事实。

  数据证明,在银行业超常规发展的同时,2011年底全国注册企业数量却比年初大幅度减少,为30年来所罕见;绝大多数行业都是萎缩的,包括钢铁业、火电业,甚至包括家电和汽车业;截至目前,中小企业家“跑路”的人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更是即将断裂。

  在这个背景下,银行业利润暴增,好不好?仅仅是银行叫好。而当看到那么多企业不叫好时,银行业是否应该想一想:这样的高盈利时代会否很快终结?银行业要赚取合理利润,要赚取实体经济可以承受的利润,要消除垄断嫌疑,而超额利润的反面其实是弊端的暴露,因此只会加快改革,被打破垄断。

  银行业为什么能够利用宏观经济调控之机,任意地抬高利率,甚至变相参与高利贷,关键在高度垄断。很多银行家不懂得这个道理,一味地赚钱,最后是赚不到钱,反招一片骂声搞垮了实体经济,未来银行业怎么赚钱?企业家都“跑路”了,银行业坏账一定大幅度增加,利润全都填了窟窿。因此,银行业一定要赚聪明的钱,赚可以持续的钱,赚合理的钱。一个行业的高速发展必须与整个经济环境相协调,尤其是银行业。

  银行业不可能永远拿大头。今年,为了保证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银行业必须让渡利润去年是产业资本向银行业让渡利润,今年则要让银行业要反哺实体经济降低利率。目前,银行业放款速度很慢,还在坚持去年那种“卖方市场”心理,不主动降低利率,没有领会精神,结果必然是被整顿,减少利差。更重要的是,银行业的利润太多,彻底地暴露出高度垄断的弊病,对此,中央领导层已经统一认识,誓将打破垄断,今年银行业要“伤筋动骨”了。

热词:

  • 银行业
  • 实体经济
  • 让渡利润
  • 高利贷
  • 跑路
  • 钢铁业
  • 利差
  • 降低利率
  • 宏观经济调控
  • 资金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