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欧盟对摩托罗拉反垄断调查 被指是谷歌缓兵之计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5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欧盟宣布正式启动对摩托罗拉移动公司的反垄断调查,这一调查是否意味着苹果、微软和谷歌三大巨头在欧洲战场的专利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中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记者黄耀伟)据经济之声报道,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说,收到苹果和微软两家公司的投诉,指控摩托罗拉移动滥用专利,拒绝以合理价格向竞争对手进行专利授权,影响了公平的市场竞争。欧盟受理这一投诉,并将对摩托罗拉展开两起调查。摩托罗拉公司漫天要价是何居心?这一调查是否意味着苹果、微软和谷歌三大巨头在欧洲战场的专利争夺战进入白热化?

  业内估算,摩托罗拉移动对相关专利的要价高达41美元。而欧盟接受苹果和微软的指控展开调查,离它批准谷歌对摩托罗拉移动125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仅仅一个月时间。

  原多普达公司CEO杨兴平认为,双方最后肯定会按照欧盟的相关规定达成和解,但这一调查需要漫长的时间,因此可以说是谷歌公司的一招缓兵之计:

  杨兴平:谷歌收购摩托的目的之一,是利用专利来打压竞争对手,它更重要的目的是把安卓平台和硬件能够完美的结合,这种结合其实是需要是时间的。在此期间它用专利战的办法,最大程度地限制微软和苹果在欧洲大力的扩张。

  在杨兴平看来,尽管这一调查对摩托硬件和手机的销售产生消极影响,但对苹果和微软来说更为不利。因为这些关键性专利会影响微软公司游戏产品Xbox,苹果公司iphone、ipad等产品的发售:

  杨兴平:这对苹果和微软,尤其是苹果会有不利的影响,因为苹果会在很多地方有专利的限制。

  数据显示,苹果系统在欧洲的市场份额约为45%,而安卓、诺基亚的塞班以及蓝莓三大系统的市场份额在15%左右徘徊。杨兴平认为,双方的专利战对于其他公司来说,是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杨兴平:这个时候可能会对HTC、三星、诺基亚这些企业会产生有利的影响,因为三星和HTC他们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会增长的比较快,苹果和微软都会受到不利的影响。

  而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专利战对中国公司有负面影响,但是不会太大:

  王艳辉:中国的手机在世界市场的销售欧洲有一些,但主要是在亚非拉。

  王艳辉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专利纠纷或者诉讼仍将愈演愈烈,因为2G时代的霸主诺基亚、微软等公司在被3G时代的苹果、谷歌等公司逐步取代的过程中,肯定会以专利做武器进行反抗。

  作者:黄耀伟

热词:

  • 谷歌
  • 摩托罗拉公司
  • 反垄断
  • 杨兴平
  • 欧盟委员会
  • 诺基亚
  • 欧洲战场
  • iphone
  • HTC
  • 安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