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两沪深300ETF同日发行 争夺客户火药味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5日,同日上报、同日获批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和嘉实沪深300ETF也同时定在清明节后首日发行。对于首只跨市场ETF产品,两家基金公司均准备了数年之久,因而产品首发的争夺亦不遗余力。针对自身特性争夺客户,火药味十足。

  基金公司“秘密武器”

  沪深300ETF一经获批便受到高度关注。虽然围绕沪深300的基金产品众多,但沪深300ETF凭借其更高的交易效率和更低的交易成本而优势明显。同时,对于股指期货投资者而言,沪深300ETF也是股指期货对应的现货标的。

  沪深300ETF曾被华泰柏瑞视作“秘密武器”。作为最早一批发行ETF产品的基金公司,一直寄望于打造一条强势ETF产品线,在红利ETF之后,沪深300ETF是其酝酿多年的产品。

  而对于嘉实基金,这只ETF也被视作未来赶超华夏、易方达等对手的重量级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嘉实基金正谋求将其管理的沪深300指数LOF基金转化为沪深300ETF的联接基金。如果这一设想获准,嘉实沪深300ETF依靠存量资金便可获得巨大规模。

  各自强调产品优越性

  虽然同期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产品众多,但由于ETF主要通过直销和券商渠道发行,因此对于两家发行沪深300ETF的公司言,真正的竞争对手仍只有对方。而由于产品相同,发行撞车,两家基金公司都着力在宣传中强调自身的排他特性。

  华泰柏瑞主要强调其“T+0交易”——当日申购ETF便可卖出,方便日内高频交易。同时,一个申赎单位对应3张期指合约,方便股指期货投资人套利运用,降低期现套利的资金门槛。

  与之相较,嘉实沪深300ETF一个申赎单位对应6.67张期指合约,采用场外实物申购、赎回,在交收模式上采取的是“T+2”的模式,这使得产品流动性相对较弱。但嘉实方面则强调:实物申赎符合国际惯例,组合证券采用实物申赎使得申赎成本较为确定。

  同时,双方也强调自身产品的优点。嘉实方面介绍称,ETF在现金替代模式下由于现金替代部分的结算价格无法实时确认,因而投资者的申赎成本较难确定,以此强调实物申赎的优越。并称在A股市场具备运用融资融券进行“T+0”套利的背景下,套利效率真正关键的核心是套利成本的确定性。

  但华泰柏瑞借湘财祈年期货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刘仲元之口回应表示,“不一定国外的东西就是好的,国外的东西有一个历史演变的过程,有自己的路径。现在的结算都是用电脑的,不使用手工,我觉得中国现在采用‘T+0’,条件是完全具备的,也是顺理成章的,没有必要跟着国外走。”

  他同时称,由于国内融券成本高、券种有限,“按照国内目前的融券业务发展情况,融券实现‘T+0’套利基本是不可行的。”

  

热词:

  • 沪深
  • 嘉实基金
  • 发行
  • LOF基金
  • 易方达
  • 融资融券
  • 秘密武器
  • 存量资金
  • 股指期货
  • 基金产品
  •